孩子,這輩子你真的不想結婚生子嗎?父母要如何接受孩子不不結婚不生子?

有一個三十幾歲的男生被他媽媽逼婚,他煩不勝煩,某天忍不住大聲地問他媽媽:「我可以不要結婚,不要生孩子嗎?」她媽媽一聽,急了,慌了,喝斥說:「不准!我死之前你一定要結婚生子。」

以為這是肥皂劇裡的對話嗎?

不是哦,這可是現實生活中的真實情境。

就是有父母把孩子結婚、生子,當成是自己的人生宏願,一日不完成,一日難以安眠。

有人說都什麼年代了,怎麼還有這種思想?

其實,這種人還真不少呢!我周遭就有好幾個父母作如是觀。有些是家財雄厚,需要傳宗接代好讓自己的豐功偉業綿延不絕;有些是傳統思想,孩子結婚生子是天經地義的事,少了這一部分,代表自己教養無方,在社交圈會越來越沒有地位,面子越來越沒有光彩。

父母的壓力自然而然發洩在孩子身上。

隱喻法:

「瑞蘭阿姨的兒子要生老二了,他跟你同年齡……。」

「張媽媽她女兒每天都送2個寶貝去給張媽媽帶,我看了好羨慕。」

明示法:

「你說,你是不是同性戀?不然為什麼不交女朋友不結婚?我都六十五歲了,再活能有幾年,拜託你,在我有生之年能讓我聽到孫子叫我一聲阿公(阿嬤)。」

長此以往,親子關係慢慢疏離,孩子視回家為畏途,為了圖耳根子清靜,不見面是最好的選擇。

父母得到什麼?還是失去什麼?

結婚生子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人類之所以能延續就是靠結婚生子啊!」有人義正辭嚴的說。

我卻想著,父母逼孩子結婚生子是為了人類生命大局考量?還是純粹滿足自己“與人比較時可以得到認可”的欲望?

或許,父母、子女雙方,都該試著釐清自己對這個議題的想法。

父母可以思考:

孩子不結婚不生子對我有何影響?

  • 我會覺得很沒面子?
  • 我會覺得對不起祖先?
  • 我會覺得不如別人?
  • 我會覺得不完美?
  • 我會覺得……?

覺知才知道問題所在,知道問題才能處理自己的情緒,處理完情緒才能得到自在喜悅的生活。

被逼婚者思考:

我真的不想結婚生子嗎?為什麼?

  • 因為結婚生子會失去自由?
  • 因為經濟能力不足?
  • 因為不想承擔責任?
  • 因為不喜歡吵鬧的生活?
  • 因為父母婚姻不幸福,被嚇到了?
  • 因為沒有合適的對象?
  • 因為……?

不想結婚生子的理由千百種,找出真正的原因,並想像三十年後單身的自己,那樣的生活你喜歡嗎?要不要結婚生子沒有好壞之分,只有適不適合。直至死亡為止,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心底都會有雛型,假設不婚不育是自己的選擇,那麼,老年後孤獨一人的活著,必然也是自己所能想像與承受。

“我可以不要結婚、生子嗎?”

為人父母的你準備好答案了嗎?

提出問題的你準備好承受了嗎?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