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老態嗎?年過四十歲之後,如何保持比實際年齡年輕又優雅的體態?

那天我搭上公車,眼見只剩一個座位,一起在該站上車的人群中,有一個先生從後面跌跌撞撞的直奔那個位置,讓第一個上車正要坐下的女生頗為尷尬。我站定位,瞧了瞧那個搶位子先生,油膩的黑髮(沒有禿頭,沒有白髮,顯示真實年齡應該不大。),穿著褐色休閒衣和黑色西裝褲,一雙白色運動襪配一雙涼鞋,他無視別人被他擠撞後的眼神,自顧自的拿出筆電,時而打字時而眼神呆滯。我輕撫剛剛被他撞到的肩膀,不是痛,是被侵犯的不舒服感,我確信他那不協調的穿著和不禮貌的舉止,就是老態。

我有個79歲的客戶,每次她來分行,我都覺得是視覺享受。她的身材不胖也不瘦,灰白的短髮俐落有型,配上簡單但有質感的衣著,讓人看起來以為她只有60幾歲。她的臉上一樣有著歲月痕跡,之所以年輕許多,除了上述穿搭風格以外,應該就是她的優雅體態。

如何擁有優雅體態?

1.體型適中

過胖或過瘦都是一種疾病,設法讓自己維持在一定範圍的體重,以女生為例,BMI18.5到24都是正常。有需要先去找專家,心理醫師可以協助我們找出為什麼總是吃不停或不想吃,營養師可以協助我們認識食物營養,進而能夠自行配置每日營養食物的進食量。

維持適中的體型,一來維持身體健康,減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發生;二來是保有自信心,體型影響自信是心理科學驗證過的,其實也無需驗證,看看減肥中心林立,就曉得人們是多麼在乎體型。然而,過或不及都不恰當,適中才是健康之道,千萬不要當紙片人。

2.擁有活力

保持運動習慣

每週至少3次有氧運動,每次至少30分鐘。我不是隨著政府在喊口號,是身體力行後的建議。我每週六會去爬3個小時的郊山,讓呼吸急促,心跳加速至130左右。山林美景滋養我的雙眼,急促呼吸和心跳帶給我更多氧氣,那3個小時是一週壓力的釋放。週間會有2~3次的有氧運動,我是懶惰蟲,無法專程到健身房健身,只能在家穿上跑步鞋跟著YouTube 上的健身教練做,氣喘吁吁、汗流浹背,照樣達到有氧運動的效果。

運動讓身體有活力,而心理呢?

吸收善知識

看好書,聽好的演講,都是獲得善知識的方法。善知識被吸收,心理如土壤注入山泉讓植物欣欣向榮般,希望和喜悅也會讓人擁有活力。

靜坐冥想

我在靜坐冥想獲益相當大,解決了我的睡眠問題,並有效沉澱並消化我的心靈毒素,靜心而定,心定而清,清明的心看事情的角度不易偏頗,沒有偏頗就會減少負面思維及能量。

3.穿著適當

生活中有不同場合,上班有上班穿著,運動有運動衣衫,宴會有宴會禮服……,不同場合穿上適合的衣著,是一種對他人的尊重。

還有,不同年齡需要不同裝扮,這很重要,我曾犯過不少次這種失誤。話說不服老的我,前幾年喜歡穿極短褲,現在想想,覺得對不起當初看到我的那些人,真傷眼啊!日前又失誤幾次,穿了不適合自己的杉裙,自以為飄逸,照了鏡子才頓悟,裝年輕只會凸顯老化,適得其反會令人作嘔。

4.舉止合宜

我有一個好朋友的上司,半百年紀了,說話喜歡嗲聲嗲氣,好朋友說那不是她的真實音,因為當她嚴厲罵人時,喉嚨會有粗氣。有一次,她在辦公室尖叫,大夥兒趕緊跑過去,天花板沒塌,牆沒倒,更沒有恐怖分子拿槍指著她,呃…只是一隻小小蟑螂而已。

誇大的天真會讓人變得矯情,矯情就會讓人反胃。

像前面提到的搶位子先生,不合宜的行為也令人反胃。

寫這麼多,我該停止了,我得好好想想自己擁有的是老態還是優美體態?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