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簡單方式,幫你解決面子問題,讓你看起來氣色好好

上個月和朋友去台東度假,許久未見的朋友問我:「妳的皮膚變好了耶?妳剛做雷射吼?」

「二年前做的,效期早就過了。」我說。

「那妳用什麼保養?一定很貴吧?」她繼續問。

「我沒買保養品耶。」我老實回答。

朋友們一臉狐疑,翻白眼說:「騙人。」

我先跟她們說了一個故事:幾年前,我去拜訪一個70幾歲初識的客戶,一見面我忍不住直切女人話題,問她是怎麼保養的,膚質可以那麼透亮。她簡潔扼要的回答我:「橄欖油保濕、雨傘防曬。」我聽了心想,騙肖耶,這麼簡單的話,還會有保養品公司嗎!算了,她不想說我也別問,有錢人的世界我很難想像。

經過好幾年的某一天,我的臉又因保養品過敏,紅腫到皮膚科醫生笑不可遏。真的很沒禮貌,像豬頭的病人還是病人,請給病人一點尊嚴。他收起笑聲跟我道歉,說:「紅腫得太嚴重了。」親愛的醫師,不是很嚴重我需要頂著難看的面容出門求診嗎?

過敏治療好後,有一天和女兒躺在床上談心,聊到一半,女兒看著我的臉慢慢地說:「母親(她習慣這樣稱呼她的生母),妳的臉紅紅的黃黃的花花的,呃…有點蒼老。」

霎時,愛漂亮的我嚇得從床上一躍而起,隨即戴上眼鏡纜鏡一照,她所言不虛(深度近視眼唯一的好處就是常常看不清楚自己的臉),我的膚色暗沉、面容憔悴,看起來很滄桑,難怪常有客戶問我是不是沒睡好,原來是我的面子出了問題。

唉聲嘆氣之餘,我突然想起多年前那個客戶,她那麼老何以面容仍然煥發?我年齡比她小很多,為何如此蒼老?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妳保養得太用力了。」女兒淡淡的說。

「請明示?」我斜眼瞧她,自恃膚質好就打狂言。

她掰掰手轉身離開我的臥房,丟下一句:「別再亂用那些保養品了。」

她明白她母親喜歡看廣告買保養品,廣告越多(一直刺激)越大(大明星都用),越誘惑我去買,完全忽略化學成份對皮膚的傷害。

痛定思痛,我開始積極去找資料,包括書籍和網路上諸多專科醫師的文章,最後發現重點其實相當易懂,只要阻止皮膚二大殺手:乾燥和紫外線,肌膚就能延緩老化,維持健康透亮。

乾燥會引起皮膚發癢、產生細紋、看起來暗沉……等。

紫外線會導致黑斑形成、皺紋加深、膚色不均……等。

真如我那個客戶所言只要「保濕和防曬」。

這之後,我遂將瓶瓶罐罐丟棄,開始了不一樣的保養之路。

1.保濕

我去買了優質的初榨橄欖油和維他命E,自製保濕保養品,每當洗完臉或洗完澡,不需毛巾搽乾,在濕濕的狀態下直接塗抹橄欖油,臉部和脖子二滴,全身四滴(多少量因人而異),油鎖水,保留的水分因油而得以持續滋潤肌膚。

從此,我每個月會省下一筆購買保養品的錢,每天會省下繁複塗抹的時間,對於我這種懶惰蟲來說,再適合不過了。更重要的是,我的皮膚不再過敏,沒想到,簡單便宜的橄欖油竟然比昂貴的化學保養品好用得多。

2.防曬

從小我在鄉下生活了12年,鄰居都是種田的叔叔、阿姨們,他們辛苦的在田裡種植或收割,日曬雨淋下,每個人都有著超越歲月的痕跡。我現在看我阿嬤的相片,那時候她才五十出頭,臉上皺紋好多,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多了十幾歲。

我因為光過敏的緣故,很早就學會防曬,我用的是無酒精無香料的防曬品,對皮膚的傷害小一些。市面上很多防曬品其實沒有完全防護效果,這要特別注意,得花時間做功課,免得花錢買到無作用的,白忙一場。

拿陽傘是阻隔紫外線的第一道防護,我除了去西方國家旅遊,為了避免被翻白眼不拿傘外,太陽底下我都會撐傘。

3.大量流汗

身體有許多毒素,除了腎臟解毒後隨著尿液排出以外,還有一種方式能加速排毒,那就是運動。有效運動會大量流汗,汗水不斷湧出亦能通暢毛細孔,進而減少毛孔被油脂阻塞而撐大的機會。

我有個鄰居,罹患癌症末期,切除該切除的器官,原本醫師說只剩一年生命期限,鐵漢子如他,聽醫師的話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和白肉,加上每天運動大量流汗,竟然使他從病奄奄逐漸到生龍活虎,活過第五個年頭後,醫師跟他說體內已經沒有癌細胞了。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他有效不見得其他人也一樣,我只是想表達,正確的運動習慣對人體的確有很多益處。

回到我的朋友們,日前再見她們,她們跟我說:「我們也用橄欖油保養了,真的好保濕又好簡單」。

你呢?想不想試試看?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