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習慣把「美好的願望」留待退休後實現,事實上,退休生活並不是我們所想的那樣

man sitting on rock in front of water fountain
Photo by Abdel Rahman Abu Baker on Pexels.com

那日回南部探望家人,鄰居親戚閒坐聊天,其中一位80歲的嬸嬸抱怨:「天公不落雨,田地不能耕作,害得我每日都很無聊,很難捱。」鄉下人沒有退休問題,除非重病,不然都是活到老做到老。今年乾旱嚴重,這輩子做慣農務的嬸嬸突然無事可做,以秒度日的心情我竟然懂得。

「阿嬸,我跟妳同國,我現在好想去工作喔。」我說的是真心話。奇怪了,那個天天喊著不要上班的我去哪兒了?

我跟絕大多數人一樣,年紀輕輕就想著要退休。那種不必睡眼惺忪趕打卡、不必拖著疲累的身體勉強加班、不必討好老闆看他臉色、不必費盡心力爭出頭天、更不必強顏歡笑跟討厭的同事相處,那日子該有多開心啊!我天真的以為,這麼多「不必」當然可以換得「必然」自在的生活。

沒有準備妥當的退休生活,很容易被現實擊潰,結果讓希望與樂趣變得支離破碎。

因為視網膜剝離術後未如預期,視力不足以應付原有的工作模式,我被迫經歷「斷崖式退休生活」,換句話說我根本沒有準備好,退休已然來到眼前。

除了視力不良以外,感恩老天爺賜我能吃能喝能睡能走,我一樣擁有24小時,每天如我所願睡到自然醒,不必去上班不必看老闆臭臉不必應酬不必爭功過…..,然而,那些「不必」卻沒有「必然」令我感到快樂,相反的,一睜開眼我就害怕漫漫長日我該幹什麼?為了不再傷害眼睛,我看螢幕和看書的時間有限,這兩項是我過去賴以維生的工具,失去它們我頓時無依,加上眼疾因素不能使力,家事只能符合現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才發現自己幾乎沒有打發時間的能力,更遑論享受生活。

左思右想,我嘗試了一些「填空」活動:

約朋友吃飯唄。初時的確殺了不少時間,可是朋友都有工作,我也不好意思常常打擾。

去社區大學上課唄。動態課程太激烈,醫師不准;靜態課程必須看書籍或黑板,視力不允許,只上一堂全美語課程就辦退學。

好險還有youtube、podcast可以聽,否則,無事可做的折磨勢必逼瘋我;然而,那些聽的工具也只能消磨時間,關於許多需求的滿足,還是卡關。

有苦才能顯出樂的珍貴,有失去才能明白獲得的喜悅。

我猛然意識到往常叫苦連天的工作,是多麼令人感恩的擁有,因為工作辛苦才能感受到休假時的歡樂,凡事都是相對體驗,有緊才會覺得鬆,有痛苦才會知道什麼是快樂。像我,脫離職場高壓環境後,原以為會海闊天空,誰曉得竟是另一種空虛壓力。

有一天,一位好友在電話那頭說:「我老婆才五十三歲就嚷著要退休,吵著說上班太累了,再也受不了。我問她退休後要做什麼?她說想要趁著體力還行到處去玩……。」我聽完後趕緊要他勸他老婆,千萬不可貿然退出職場,除非能力准備好了。

「什麼能力啊?」好友問。

除了老生常談的財務基礎外,下列這些能力是否準備好攸關退休生活好不好:

當生活沒有著力點時,有能力安排有趣的生活。

當身體某個器官失去健康時,有能力面對軀體的殘缺。

當喪失成就感來源時,有能力滿足需求。

當沒有退休同伴好友時,有能力接觸人群並加入有志一同的群體。

我就是還沒有準備好,才在暫時性退休中慌了手腳,甚至一度懷疑人生索然無味。不過,幸好有了這次體驗,我才知道不能僅靠美麗的夢想退休,而是得事先用心準備能力,才能享有平和安穩的退休生活。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