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日我遇見斷捨離,才明白原來「断捨離」不是整理收納,它是…….

girl wearing a jacket thinking
Photo by KoolShooters on Pexels.com

日前我路過一戶人家,主人是認識幾十年的鄰居阿姨,她剛好打開大門,遂同我閒聊了一會兒。我不經意瞄了她家的小庭院和客廳,哇!到處都是物品,滿到只剩一條窄窄的走道。我忍不住好奇問道:「您家怎麼有那麼多東西呀?」

「哎喲,就這個有紀念性,那個很貴什麼的,每個都想說先擺著總會用到,哪知道越擺越多。我女兒叫我要清一些出去,我每次拿出去心裡就怪怪的,只好再撿回來,沒辦法,捨不得丟啊。」我了解的點點頭。

捨得買捨不得丟該怎麼辦?

數月前因緣際會,我在山林間結識了「斷捨離」作者在台灣的入門弟子,第一次相遇她就問我:「妳知道斷捨離嗎?」

我於十多年前看過那本書,老早忘得精光;當人疲於應付沉重的工作、繁忙的家務和過多的慾望時,誰會牢牢記住一本書的內容?即使那本書暢銷全球,那又怎樣?我還是得努力為幸福生活打拼啊,管它什麼断捨離!「我要….」都費力了,哪來多餘力氣來斷,來捨呢?至於離,我完全不懂是什麼意思。

所以當她那樣問我時,我僅憑網路印象回她:「不就是整理收納嗎?」

她微笑問我為什麼會作如是想。

我脫口而出:「網路上收納網紅的廣告呀:到你家幫你斷捨離。」

「妳認為收納師到客戶家會做什麼事?」她偏著頭問我。

我差點兒顯出粗魯本性,趕緊吞了一口口水將「廢話」二字先和下去,才說:「幫忙個案收拾居家環境。」

她說:「沒錯,清潔員或收納師對於忙碌的現代人而言,是很好的小幫手。但我問妳.他們能夠恣意丟棄個案的物品嗎?」

我秒回:「當然不行。」

她慢慢的說:「是啊,收納師是無法代替個案斷捨離的,多餘的東西只是被隱藏起來而已,當個案無法慎選真正適合自己的物品時,新的東西還是會陸續堆積,連同之前未捨棄的,將使居家空間越來越侷限,生活品質越來越差。」

「妳的意思是斷捨離要由自己執行才有效嗎?」我問。

她用力點了點頭:「必須自己從心清理,收納只是治標,學習斷捨離並內化執行,才能使外在環境以及內在心靈常保清淨。」

聽起起來很簡單,可是她說:「不容易喔,光是懂得捨棄就需要花一些功夫。」

捨不得是怕浪費還是執著?

許多人都有過這樣的掙扎:

站在衣櫥前望著滿滿的衣物發呆:「該把那些好幾年沒穿的丟一丟了……可是,好可惜喔。

望著用不到三次的新型炊具思量:「還是留著吧,想用的時候就有。」

拉開抽屜考慮:「紙杯紙湯匙竹筷子應該要丟掉了……等等再說,搞不好下次露營會需要。」

我問她:「我們對於物品的不捨,追根究柢其實不是怕浪費,而是源自於執著,那可能是一個信念、一段感情或一份回憶….,我們任憑這樣的執著佔據著我們的內外空間,可能是我們害怕失去什麼吧?」

她說:「是這樣沒錯。」

受到肯定,我自以為聰明的繼續說:「所以,房子可貴,我們不應該浪費成本堆積雜物;生命可貴,我們不應該浪費時間懊悔或緬懷過去。」

她笑著回我:「妳非常有慧根喔。」

沾沾自喜後我兀自下結論:「動手斷捨離,清理環境等同清理心靈,對嗎?」

她說:「在某個層面是對的,但細節很多,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楚。我要提醒的是,很多方法都能夠達到妳說的目的,斷捨離僅是其一;或者該這麼說,賢者或聖人所說的方法,其實都相通,只是表述不一樣而已。我之所以喜歡斷捨離,是因為這個方法貼合生活,隨時隨地都可以執行,嗯…..我是指有心想要讓自己感到舒服自在的人才適用,若無心,再簡單易行的方法都無用。」

我記得當時結束談話時,我仍似懂非懂,回家後再度聽了一回斷捨離的有聲書,腦子突然靈通,才有了一些明確的想法。

今日我又路過鄰居阿姨家,我沒有猜測她是否能夠斷捨離,倒是回到家看著我的居家空間,我知道自己已經在斷捨離的路上了。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