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是什麼?

照護者的痛苦會吞噬照護者的身心健康,也許比被照護者更早辭世。—–大頭嬸

「妳有空嗎?我現在想去找妳聊聊,我快崩潰了!」

長期照護引發情緒失控

她坐在大頭嬸面前,掩面哭訴她的情緒和內疚。

「妳知道的,我的孩子都在國外,老爺子生病了誰照顧?就我啊。這失智不會好,三年來越來越嚴重,最近一直吵著要回家,我跟他說我們的家就在這裡呀,他硬是說不是。」她氣急敗壞的說。

大頭嬸專心傾聽,她接著說:「煮了飯說吃飽了,不吃,吃飽了又吵著要吃飯。昨天神秘兮兮說有人寄給他禮物,他把它放在枕頭下,我一翻開,就是他的破鞋子嘛。氣得我扔垃圾桶,結果他拿著垃圾桶要打我,我搶下來,痛罵他為什麼不趕快死一死。罵完後,我又生氣又內疚,妳看看,我這樣的生活要怎麼過下去啊!」

大頭嬸撫著她的手,安慰著她。85歲的老人家,照顧90歲失智的丈夫,有多疲憊可想而知。

「阿姨,您請個外勞看護吧?又不是沒錢。」大頭嬸建議。

她急了,大聲的說:「那怎麼成?他是我的男人,怎麼可以讓別的女人服侍!」

什麼年代啊?怎麼還那麼保守。

「我寧可辛苦也不能讓別的女人碰他。」她固執的說。

「不然,送護理之家,讓醫師、護士照顧?」大頭嬸又建議。

「不行!我捨不得,真捨不得,幾十年夫妻我怎麼忍心讓他一個人住在陌生的地方。」她說著說著流下眼淚。

善用長照2.0

大頭嬸家裡剛好有倆位老者重症需要長期照護,人手不足且距離遙遠,無法親自照顧;老者固執不願意申請外勞,權宜之策只能申請政府提供的長照鐘點服務,一個每天一個小時煮飯,一個每天一個小時陪伴兼打掃。雖然不像外勞24小時陪在身邊,至少每天都有人探望,稍稍減輕我們的心理壓力。

人口老化快速,少子化加上所得不高,往後老年照護問題會日益嚴重,雖然政府有個長照2.0可以利用,但是知道的人似乎不多,可能是相關單位宣導不足,造成一般需要的民眾不懂得如何運用。像上面說的那個阿姨,她就不知道有照護者服務。

「有什麼好幫的?!」阿姨不以為然的說。

「阿姨,您既然不願意假手他人照顧伯伯,為了您自己身心健康,需要尋求協助啦,否則,您遲早會受不了。」大頭嬸因為有家人到處去找資源,才知道長照2.0有照護者服務這個業務。大頭嬸跟那個阿姨說:「您需要喘息服務和舒壓活動。」

「那是什麼鬼啊?」阿姨瞪大眼睛問。

「哎喲,那是”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啦。他們會舉辦繪畫、按摩等各種活動,幫助照顧的人放鬆身心。阿姨,您不是喜歡畫畫嗎?這種活動很適合您耶。」大頭嬸好像政府政策宣導者,說著樣板話似的。

「妳傻了啊,我去畫畫,伯伯誰照顧?我現在是請我妹幫我看護一小時,才能走來妳這裡透氣。」阿姨哀怨的說。

大頭嬸拍拍阿姨的肩頭,說:「有喘息服務,阿姨,您可以申請鐘點照顧人力,幫您短時間看著伯伯,讓您喘一口氣,舒服一點。」

「女人我不要。」阿姨固執的說。

「您就選擇伯伯睡覺的時間,只是讓一個人幫您顧著安全而已,不用她幫伯伯洗澡什麼的,您放心啦。」大頭嬸不明白已經85歲的女人,為何醋勁還能如此強烈?

「那倒是可以考慮?妳幫我找電話,抄下來給我,我考慮看看怎麼安排。」阿姨軟化態度,願意考慮接受幫助。

阿姨走後,大頭嬸啞然失笑,自己成了政策宣導員了。不過,長照2.0對於請不起外勞的家庭或者像大頭嬸家人一般固執,不願意請外勞的人,都是很實際的幫助,希望大頭嬸這篇政令宣導文章可以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