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婚女人如何實現夢想?

一個擁有三名稚子的已婚女人,昨天完成單車環島一週的夢想。她不是第一個家有幼兒還能騎自行車環島成功的女人,但因為她是我妹妹,我非常引以為傲,加上我很了解她的狀況,所以臨時變換主題聊聊“已婚女人如何實現夢想”。

我妹妹是個六年級後段班的職業婦女,工作壓力如你我一般,沉重似大石壓身。家有三個稚齡寶貝,是她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即使要分身、要得罪工作老闆、要拼命,她都甘之如飴。如果我說她有超能力,工作、家務、孩子都能妥善規劃,那是謊言。一個人只有一個時間,要同時處理兩件以上的事情時,不是其中一項要延遲就是必須有人協助,我妹妹就是有先生分擔和婆婆幫忙,才能讓生活正常運作,並且逐一實現自己的夢想。

看到這兒,可能有人會說:「啊不就命好,嫁了好老公,外帶一位好婆婆。」這話真說對了,她一直覺得自己命好好,她先生對外有專業才華,對內細心照顧家庭。她婆婆下班後,全力配合媳婦,幫忙接孩子、煮晚餐、倒垃圾,毫無怨言。

又有人可能從呼吸處蹦出一句話:「這是寫臉書嗎?炫耀嘛!」別急,我是先寫果再說因,我真正要說的是我妹妹的堅持和用心。

我們都清楚,每個擁有美好生活的人,都是努力得來的。

「騙人!我也非常非常努力啊,生活為什麼還是那麼苦?不要說實現夢想了,連喘口氣都是奢侈。」

我說人生很不公平,大家應該都會點頭如搗蒜,打從一出生資源分配就不均,人家富二代,我是窮四代。另一方面,我又覺得人生很公平;此時,有一半人要搖頭了:「哪兒公平啦?我死命活,該有的享受沒有,不該有的挫折一大堆。」但仔細想想,挫折一堆的不只資源不多的妳我,資源豐富的,一樣會遇到許多挫折,這是我所謂的人生公平。

我最佩服我妹妹的地方是,她懂得虛心接受人生的缺陷,放大老天爺給她的資源。相信我,她擁有的基本盤跟妳我都一樣,有好有壞,只是她的作法跟我們不一樣。我歸納幾項她命好得以實現自己夢想的心法:

1.尊重、欣賞、真心讚美先生。

2.敬重、感恩、真心與婆婆交流。

3.接受挫折。

4.不忘自己。

前面二點是說明為什麼她先生和婆婆願意成為她的天使,第三點我只是表明她命好不是指她人生完美無缺,而是她肯接受所有挫折,以正面態度想方設法一件件解決,她從不抱怨老天不公平,更不哀怨自己倒楣。

有了前面三點當基礎,第四點就是關鍵,若是她心中沒有自己,縱使家庭幸福,她依然會有失落。婚後,她在生活中會“置入行銷”,慢慢讓家人清楚明白,她雖然是太太、媳婦、媽媽,但她還有個相當重要的身份-她自己,她需要有自己的社交,她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夢想要實現,關於她自己的這些那些,是她除了家人以外的人生價值。

於是,她真的陸續活出自己。

她參加三鐵和路跑,她邀約或被邀約登山、騎單車,她有一群群不同的好朋友,滋養著她心靈深處那顆一直成長的歡樂樹。

我妹妹的故事說完了。

那妳呢?

除了工作、先生孩子、公公婆婆、娘家親友以外,妳,有自己想要完成的夢想嗎?

也許妳正在職場衝刺,老闆的臉色讓妳每天戰戰兢兢,心情總是悶悶不樂。

也許妳正在為孩子煩惱,下班時該先接大寶還是二寶?加班時,孩子誰接?看醫生時,誰要請假?

也許妳的先生忙著他自己的事業和嗜好,家事都是妳默默在做、孩子課業都是妳一肩扛起。

也許妳的公公婆婆堅持不外食,妳若不煮食他們就擺臭臉罷吃。

也許妳娘家兄弟姐妹為了誰要去醫院照顧父母而常常打電話要妳回覆,快點排出時間輪班照顧。

也許……。

有太多“別人”的狀況需要妳解決,那,妳自己呢?

妳什麼時候要實現妳的夢想?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