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架山入口的傻瓜綠豆湯

只要是你想要的,就勇敢的去追求——許添盛醫師

筆架山是大頭嬸最喜歡練體力和肌力的地方,幾乎每週都會去。從猴山岳到筆架山頂再從二格山下山,海拔才585左右,但因稜線、山岩、樹根,以及上下落差很大的特色,讓大頭嬸深愛不已。

賣綠豆湯的地方

大頭嬸的腳程比較快,常會交代同行者,看到半山腰賣綠豆湯的地方,就是筆架山的入口,免得走散。至於那個地方為什麼會有人開發財車來賣綠豆湯這件事,大頭嬸壓根底兒都沒想要知道,因為,大頭嬸有潔癖,認為用發財車賣的食物,一定不乾淨。

每回路過,總見發財車附近的林蔭下會聚集一些人,個個手拿大碗,綠豆湯配話,一個不小心就爆出笑聲。

大頭嬸覺得不可思議,屢屢以小人心腸論斷是非,內心上演看好戲劇碼:瞧那個老闆,著短褲打赤腳,會講究衛生嗎?你們敢喝他的綠豆湯,回家腹瀉可別怪自己貪食。

有一天,大頭嬸也喝了綠豆湯

那日,大頭嬸忘了帶水登山,臭汗淋漓後,搶喝同伴的水,害得同伴一路口乾舌燥。才步出筆架山登山口,同伴就朝發財車奔去,邊喘氣邊用手比要二碗。大頭嬸靜默在旁,口水已乾不想說話。待老闆遞上綠豆湯時,偏執的大頭嬸只是愣著注視老闆,試圖想從老闆的眼神尋找乾淨的保證。

老闆敦厚的嘴角上揚,沒有說話,就保持雙手合住大碗的姿勢。同伴忍不住接走,說:好吃,有蒟蒻。大頭嬸覺得不好意思,也坐下來開始喝,嗯~很棒的味道。大頭嬸的心魔被老闆那溫潤的笑容驅散,坐在木頭椅上,習習涼風拂面,配著涼涼的、微甜的湯液,一股幸福感微微沁入心頭。

這一生至少要當一次傻瓜

大頭嬸邊吃邊打量發財車,看見老闆用木板製作的「菜單」,原來他不只賣綠豆湯,還有情人果冰。最讓大頭嬸好奇的是菜單旁還有兩塊板子,一塊寫著「這一生至少要當一次傻瓜」和「蘋果教會我的事」。

大頭嬸又發揮喜歡打聽的性格,問老闆:您之前是從事什麼行業?

老闆的個性看起來靦腆安靜,聽到大頭嬸出其不意的問話,他似嚇了一跳,又像在回想,才慢慢回大頭嬸說:做過很多事,都是雜工啦。

大頭嬸不識相指指掛著的木板又問:為什麼想掛那個?

老闆抬眼望了一下,說:很有意思,那個農夫。

問了很久,大頭嬸終於有些輪廓。原來老闆自己在另一座山種茶葉,附近有鄰居種青芒果,他喜歡看書,他喜歡大自然,偶然看了那兩本書,心中體悟很深,想對農業略盡綿薄之力。除了不噴農藥,也請鄰居不要使用,他對鄰居保證,一定會蒐購所有的青芒果。之後,老闆學會自製無化學添加好吃的芒果青,銷售給熟悉的親友和攤販。

聰明的人太多,傻瓜太少

「這一生至少要當一次傻瓜」書中主人翁,被笑話了十年,才栽種成功無毒蘋果。期間窮困潦倒,家人跟著受苦,連水電費都要繳不出來。鄰居、親戚們認為他堅持傻念頭,無法賺錢養家,是個十足不負責任的大笨蛋。

大頭嬸問老闆堅持這種理念如何養家?老闆笑笑說:生活需要的很少,不用擔心。

當傻瓜開心嗎?

老闆點點頭。

當傻瓜要有多大的勇氣和堅持?有多少聰明人會想當傻瓜?

大頭嬸突然想起隔天要開會報告,焦躁感油然而生,把碗還給老闆後,立即匆匆忙忙趕下山去當聰明人,將傻瓜留在山林裡。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