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來自於不認識「我自己」?

你認識你自己嗎?

你以為的自己和別人所感受到的你一樣嗎?

一個多月前,我的大妹建議我上一堂以家族排列為主軸的成長課程。老實說,我沒多大興趣,一來是我不喜歡空虛的心靈雞湯,再者,我不喜歡將難得的假日用於非休閒活動上。但是,我卻毫不思考就答應了,因為,我不想讓大妹認為我不上進。

勉為其難去上課,一個小時後,我的內心深處竟然浮現出一個聲音:好險,我有來參加這次課程。

我是家裡老大,下面有一個弟弟、兩個妹妹,和我相差5至13歲。從小到大,我不是在帶弟弟妹妹,就是幫弟弟妹妹處理有的沒的煩惱,他們視我為家庭支柱,連我們的父母也覺得家裡幸虧有我。我遂理所當然的長姐如父母,擔心這個,操心那個,他們心情低落,我感同身受,他們夫妻吵架,我憂心忡忡。我儼然是一家之主,任何家族議題,皆由我下決定。

我甚至管到各自的家庭,指責弟弟沒有盡到父親的責任,微詞妹妹不會教育孩子。我經常擅自幫他們的孩子添購衣服鞋襪,不管他們有無喜惡;我不時教他們要如何教育孩子,叨叨唸唸頻出主意,不管他們有無教育理念。

我以為他們會歡喜我的付出,沒想到,我和弟弟妹妹們卻越來越陌生。私底下,我有著深深的負重感以及無力感,我不禁暗自埋怨他們自私不負責任,偶爾在心裡隱隱作痛。

上完家族排列課程以後,我恍然大悟:原來我是家族的漩渦中心,我是家族中真正的問題來源。我把自己大大大大到壓迫著弟弟妹妹們,讓他們一直縮縮縮縮到疏離著我,唯有遠離我,他們才得以喘口氣。

藉由優秀排列師的引導,我逐漸體會到,人的痛苦來自於“期待和事實的落差”。

「我付出那麼多,為什麼你總是無動於衷?」

「我想要的幸福,為什麼你總是不給我?」

「年老的父母丟給我一個人照顧,為什麼我的手足總是那麼自私?」

「我犧牲那麼多,為什麼孩子總是不知感恩?」

無限的抱怨產生無限的痛苦。

家族排列讓我發現消除痛苦非常簡單,就二個步驟:

認識自己

我是誰?我為什麼在這裡?

認清自己是誰?有甚麼夢想?如何才能保有喜樂?……?這些以自己為主的問題非常重要!找個獨處的時間想一想,然後寫下來,明明白白認識自己,才能讓自己有機會越活越快樂。

各自安好

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滿足自己的需求

媽媽做好媽媽的角色,兒子做好兒子的角色,婆婆做好婆婆的角色,……,各司其職,用愛扶持,但不僭越。像我,就是超級僭越,我的僭越壓縮了他們的潛能,貶低了他們的自信心,造成他們的不快樂。他們都愛我,只要我滿足自我,健康安好,他們也會憑己之力,找到安頓的場域,好好活著。我要學習接受,即使我的手足過得不夠好,那也是他們自己的人生,他們會有自己的出口。

尊重而不踰越,是傳遞愛的正確方式。

家族排列體驗深刻,記錄下來,分享出來,希望對讀者有些幫助。

認識自己,各自安好。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