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看你有幾個快樂?

快樂的秘訣是:讓興趣儘可能地擴張,對人對物的反應儘可能出自善意而不是惡意的興趣。——羅曼·羅蘭,1915年度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那天,有人帶著禮物到辦公室找大頭嬸,一位年近七十歲的老大哥,是七年多以前大頭嬸的客戶。好幾年不見,他特意來看大頭嬸,大大的笑容加上展開的雙手,讓大頭嬸喜出望外。

像天使一樣的人

大哥來自南部鄉下,五十多年前高職畢業就到台北城工作。初始在一間高職當總務,他說他覺得好有趣,每天看著一大群跟自己年紀相去不遠的學生在操場上奔跑、在走廊間嬉鬧,那種青春洋溢,無憂無慮的氛圍,使他充滿活力;即使總務的工作相當無趣,他依然做得興味盎然。

當總務的那段日子,他接觸到一些零售商,讓他漸漸學到批貨賣貨的能力,幾年後,他藉由這些人脈和能力,自己也當起了批貨商,再過幾年,也是因為人脈和能力,他變成代理商。幾十年過去,大哥賺了好幾棟蛋黃區內的不動產,並且,擁有一個人人稱羨的幸福家庭。

有沒有發現,大頭嬸用了2次「人脈和能力」?大頭嬸在職場二、三十年,深深覺得事業上成功必備的秘訣就是這唯二因素。

能力需要天賦和努力。

當年台灣民生消費剛起步,大哥看上零售業商機,遂辭去學校總務的工作,拿出五年的存款創業。他寫了無數石沉大海的信請求代理,他挨家挨戶拜訪麵包店懇求寄賣,他日日勤奮面訪準客戶,直到客戶首肯銷售他的雜貨為止。

人脈需要用心和耐心。

從大哥在七年後,還能帶著禮物來探望對他沒有甚麼助益的大頭嬸來看,就知道他有多念舊,有多真心。數十年來不變的誠摯心意,讓大哥走到哪都有好人緣。大頭嬸最喜歡看到大哥的笑容,真的是可掬,不管對象是總統、議員或保全、服務員,他的笑容都一樣充滿喜樂。大頭嬸問大哥:「您怎麼做到的啊?對誰都能由衷佈滿笑容。」

快樂可以被創造

「因為快樂所以笑啊!」大哥笑著說。

「也是啦,大哥您有錢有閒,家庭又和樂幸福,不笑也難。」大頭嬸很沒水準的戲謔大哥。

大哥不以為意的說:「聰明的妳這次想錯了喲。我從退伍之後,又窮又沒時間時就蠻快樂的。當然,年紀越大快樂的體驗也越多啦…呵呵呵。」

「那時候的您為什麼可以快樂?」大頭嬸好奇的問,不都說有錢有閒之後才能怎樣怎樣嗎?諸如,有錢有閒之後就可以環遊世界,那時候就會很快樂之類的希望,我們不都習慣把快樂寄望在未來嗎?

「我活在現在,我盡量創造現在的快樂。」大哥說。

「書上是有這麼說啦,可是,大哥,那很難吧?像我們上班,壓力這麼大,挫折那麼多,哪有可能創造啊?」大頭嬸很好奇這個時常笑容滿面的大哥如何創造快樂?

「我那時候結婚半年太太懷孕,加上我把微薄的積蓄都拿去創業,房子租金和孩子奶粉錢都是我的壓力。我沒有通路,要一家一家拜訪、一個一個拜託,一次又一次,店家才勉強答應讓我寄賣,商品賣得不好被下架,挫折也是很多。」大哥接著說:「在洩氣時,我經常會這樣想:我身體健康,有能力賺錢,有一個好太太,又快要有孩子了,我擁有這麼多,難道不該先感恩、先開心嗎?念轉心轉,漸漸地,我感覺輕鬆不少,漸漸地就越來越快樂了。」

「那是大哥的基因好,比較容易快樂。」大頭嬸還是質疑。

「我是不知道什麼基因啦,我只是知道我自己可以決定要不要快樂。比如說被太太唸,我通常在動怒之前會先走到另一個房間,腦子把她對我的好都想過一遍,並且誠心感恩之後,我再走出去到她面前耍猴戲逗她笑。等情緒消化完我會跟她聊聊我的感受、她的感覺,哎呀,夫妻之間都嘛是芝麻小事,說說,吐吐怨氣,煙消雲散了,她快樂我也快樂。」

「被老闆罵、被朋友背叛、孩子不爭氣……吼,大哥,很多事情可以不開心耶。」大頭嬸故意挑戰大哥。

「是呀,是呀,很多。」大哥點著頭說:「所以,才要自己創造快樂啊。妳每天有幾個快樂?」

「快樂是可以用幾個來算的嗎?」大頭嬸瞪大眼睛問。

「我記得沒錯的話,妳喜歡喝咖啡對吧?那就是一個快樂。」大頭嬸每天早上的確有二個小時快樂的咖啡時間。

「幫忙同事和朋友完成一件事妳會不會感到快樂?會嘛,那也是一個快樂。」

「老闆很在乎的事,妳在他還沒開口時就先做好了,妳會不會快樂?」

「幫老媽媽安排一趟老年人之旅,妳會不會快樂?」

「有餘力捐一點錢給需要的人,妳會不會快樂?」

大哥像是在問大頭嬸又像在說事實,大頭嬸沒有回話,只是一個勁兒猛點頭。

最後,大哥問:「妳現在跟我聊天,妳快樂嗎?」

「當然快樂呀。」大頭嬸誠心的說。

「為什麼快樂?」大哥問。

「因為我很投入的與您互動,與您相處讓我很快樂。」大頭嬸說出自己的感覺。

「對,重點就是投入。不管做什麼事都要用心投入,自然而然就能享受那種投入後的快樂。」大哥站起來說:「謝謝妳,讓我今天好快樂。哈哈哈……,我走了,妳好好上班。」

大哥離開後,大頭嬸想著自己到底有幾個快樂?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