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懊悔的情緒?

此生,到目前為止,你,有沒有甚麼懊悔的事一直擱在心上?

某日,一條死亡新聞,死者的好友既憂傷又懊悔的說:「如果那天我整晚陪伴她,她或許就不會死了。」

前日,一段側錄的影片,紀錄一名年輕男子和女性主管爭吵的影片,女性主管說:「對,我只在乎數字!」不久之後,那位男子就跳樓結束自己的寶貴生命,留下親友懊悔的淚水。

昨日,有個朋友嘆了一口氣懊悔的說:「假設當年不選擇離開那個工作崗位的話,我就是總經理了。」他現在是個協理。

懊悔的感覺是什麼?

簡單的描述就是「生氣自己當初錯誤的選擇」。懊悔一下子,沒事兒,只當作是不小心跌個跤,站起來拍拍屁股繼續向前走,這算調節得當,對身心健康不會造成影響。怕只怕那種心陷懊悔情緒中,一天天、一年年的以懊悔折磨自己,久了,心裡鬱悶,身體生病,整日不開心,浪費了美好生命。

我比較阿Q,總是會這樣想:錯就錯了,要賠償的就賠償,要認錯的就認錯,接受因為之前的選擇而該得的結果,然後好好活在當下。

可能有人會忍不住癟嘴說:「切,甚麼外星話?說得容易,妳是在打高空嘛!」

我同意,很難,但為了盡可能的快樂活下去,再難的事情都要試著學習。我之前在某篇文章中提過:過去再好或是再壞都已經不存在,我們何苦浪費「現在」的時間去懊悔「已經不存在」的歷史?我剛開始學習活在當下時,用了我自己發明的「鋼板隔離法」,想像兩道厚厚的鋼板,一道隔開過去,一道阻隔未來,我不斷的提醒自己:「 現在唯一要做的事是好好睡覺。」或是:「現在唯一要做的事是好好工作。」或是:「現在唯一要做的事是好好吃飯。」……,一心一用,即是當下,專心做當下該做的事,才能好好享受活著的感覺。

我是個非常容易斷捨離的人,該丟棄的人事物,我都會毫不猶豫的丟棄,即使做錯決定,我都將這些結果視為必然發生,絲毫不會有懊悔的心情,除了一件事。

那年,我幫我女兒選擇了台大戲劇系,造成她休學二年,這件事讓我懊悔了好些年,時不時會有根刺刺痛我的心。有一天我受不了了,決定面對它。我問我自己:「這件事我可以重來一次嗎?」答案當然是否定。我又問自己:「假使讓女兒自己選擇,結果會比較好嗎?」答案是我不知道。我把女兒找來,跟她說我內心的懊悔,她拍拍我的肩膀說:「沒事的,當初我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我現在好不好跟妳幫我選擇什麼系無關;再說,讀不讀台大也不是那麼重要。」突然之間,我的心變得好輕鬆,我終於丟掉最後一個包袱。

還在懊悔嗎?面對它,想方設法解決它,然後,放了它吧!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