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婚姻中的倆人三脚邁向白頭?

記得有一次國小運動會,我參加倆人三脚競賽,從起點到終點,我和同學倆人,不是她卡住就是我絆倒,一路上嗑嗑絆絆,終於艱難抵達終點時,才知道我們這一組拿了個倒數第一名。

沒幾天,體育老師在課堂上問:「從知道要參加比賽後,每天都有練習的請舉手。」

全班共10組,有2組舉手。一組第一名,一組第三名,第二名是別班的。

「那偶爾練習的請舉手。」老師再問。

除了我們這組,剩下的都舉手了。「妳們為什麼沒練習?」老師嚴肅的問。

我記得我有勇無謀的回答:「我想說不就是走路嗎?很簡單啊,所以就沒有練習。」

老師瞪著我,要我跟搭檔去跑操場五圈。可憐被我拒絕練習的搭檔,弱弱的身子在烈日下揮汗,我充滿了內疚,一直不敢跟她說話,自那時起我們由好朋友變成了陌生人。

我經由這個記憶連結到當下生活,發現人際關係就像倆人三脚,剛開始一定嗑絆、跌倒、挫折、生氣,需要有心和恆心持續溝通、協調,才能逐漸平衡前進。

好比婚姻關係。

戀愛時甜甜蜜蜜,結婚後,柴米油鹽醬醋茶沖淡甜味,現實生活壓力碾碎愛情夢想,眼中的王子一天天變成王八蛋,腦海裡的公主一日日成為潑辣婦。戀愛時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結完婚後,最好是三秋再相見。

婚姻的終點在哪裡?

是離婚還是白頭偕老?

這就要看變調的王子與公主,會不會練習倆人三脚了。如果不練習,只會埋怨對方腳步總是不一致,那麼,伴隨而來的憎恨、冷漠就會與分離越來越接近。相反的,如果有心練習,找出方法,例如:用心傾聽、理性接受,感恩對方的配合與付出,不斷修正錯誤讓腳步一致,那麼,即使跌跌撞撞,也是相互扶持,婚姻就比較有機會走到白頭。

我說的方法完全沒有新意,是亙古不變的道理。道理是死的,會用才有用,我常常在埋怨或氣怒即將滋生時,讓自己想想這些道理,然後調適心情、調整步伐,讓自己和另一半在最舒服的狀態下,繼續向前邁進。

你呢?你會玩倆人三脚嗎?你練習了嗎?

Tags: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