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辭呈之前應該要想的幾件事

圖片來源:photo AC

很多年以前,我有一個同事,常常逢人就說:「我不想幹了,這個工作超爛的。」甚至也跟老闆放話:「我做不下去了,爛規定一堆,而且,為什麼都是我在做、別人在納涼?我要離職。」她的薪水最高,負責的項目多一點理所當然。但老闆沒有這樣直接了當的回她,因為對於部門而言,她是個非常有能力的一員,老闆少不了她,只好口頭安撫加上實質承諾。我們這些外人無從得知承諾是什麼,僅見她半年過去又一年。

這樣的情事於三年內陸續發生,我忘記到了第幾次,她不再被慰留,口頭辭呈在人資部門被實現,她,終於離職成功。

我以為她應該為自己得以離開厭倦的工作而歡欣,沒想到她到處抱怨:「這家公司太現實,用完即丟,我為它拼命那麼多年,竟然沒有人來找我談。」聽的人個個啞口無言,實在不清楚她要的是什麼?

工作原本就是現實,有產出才會有收穫,有被利用價值才會冒出頭,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拿著自己的優勢勒索上司,一次又一次,縱使公司再需要人才,也受不了這樣的行徑,寧可花時間或金錢培養新人,也不願意持續陷入那種要一直安撫員工的惡性循環中。

提辭呈跟提離婚一樣,都要非常慎重,不是壓力大就隨便用嘴巴洩壓,更不能情緒勒索,否則,台灣非常小,人資一照會有負評,很容易影響下一個工作的錄取機會,除非,你真的是個不可多得的大人才。

所以,當有異動之心時務必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 為什麼要離職?是討厭這個工作?這個環境?這個老闆還是某個同事?
  • 有方法解決目前的問題嗎?可以尋什麼正規管道不會傷害別人和自己?
  • 我能否在一定時間內找到工作?我的存款夠支付多久的生活開銷?新工作會不會也有目前的問題?新工作適應時間需要多長?我能夠忍受適應期嗎?

完美轉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老東家勢必不開心(若有被利用價值的話),新東家不一定好容身,務必先想好以上幾個問題,確認自己不是一時情緒之爭,也要確定後路的確比較好走,才能一次開口就完成理智型離職。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