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秘密不該說出去?為什麼不該聽秘密?

秘密說出口,就不是秘密

「這是秘密,我只跟你說,你不能說出去哦!」

這是一句無論男女老少都很熟悉的話,也許小學時期說過(聽過),也許現在還會說(聽到)。

明明已經清楚知道,秘密一旦說出口就不是秘密了,依然會有不少人說上那句話叮嚀被告知的人。這是人性的弱點嗎?心事無法吐露彷彿大石壓頂,非得找個人說說不可。

一吐為快後,立即浮現另一個不安情緒,對方會不會將聽到的傳出去?於是趕緊追加一句「不要跟別人說」,好讓自己相信秘密已經被鎖進對方的嘴巴裡,再也不會見天日。誰曉得,主角跟貼己說,貼己跟他(她)的知己說,他(她)的知己跟最好的朋友說…………,都是相同模式,我只對你(妳)說,你(妳)千萬不可以說出去…………,結果,一個傳一個,都只跟你(妳)說,秘密還是變成衆所週知之事。

曾經有個人跟我說:「我想離職,還沒確定,只跟妳說哦!」意思是若傳出去就是我嘴巴不牢,我等著被他罵。

他上午說,下午就有另一個人傳訊息給我:「XX說想離職……。」我看了哭笑不得,這是兒童遊戲誤放在成人世界的概念嗎?我有種被耍的感覺。

秘密,唯能己知。

不說秘密,才有秘密。

接收秘密有可能失去一個朋友

另一個情形是被告知秘密,主角再三強調切勿張揚,聽者頓時千斤頂上身,壓力好大。誰曉得哪個一天,哪個一時,不慎說溜嘴,那該怎麼辦?

我不喜歡聽秘密的原因還有一個,那就是有些說完秘密的人會從下一秒開始疏離接收的人。

我有一次那樣的經驗。

許多年前,有個美女跟我說她的不倫戀,我們的關係僅止於普通朋友,照理來說不言深,她卻特別約我喝下午茶並說了二個多鐘頭她的密戀始末。我邊聽心裡邊想,我們無緣當好友了;果不其然,當報章雜誌以頭條新聞大肆報導她口中的男主角跟他配偶鬧離婚之際,她就將我變成已讀不回,從此陌路。

我懂她的疑慮:無法面對“別人知道她是小三”的窘況。

當小三是她的秘密,之所以跟我說,最大的原因應該是她亟需有人分擔心中快要炸開的喜與憂。選中我是因為我不是她的閨蜜,要疏遠相當容易,再者,我看起來似乎是個很懂得傾聽且不會輕易說嘴的人,她的秘密傾瀉到我這兒,比例上相對安全。但當新聞連續幾天刊登男主角夫婦即將離婚的勁爆內幕,唯獨不曉得小三才是這件事的導火線時,她想趁機分手,一方面保全自己的婚姻,一方面擺脫那種不夠光彩的經歷。

既然要斷離過去,就該連同斬斷跟我的關係。她迅速優雅轉身,沒有瑕疵,沒有陰暗,保持最完美姿態。

一個月後新聞熱潮終於消失,記者沒有挖出導火線,她保全了她擁有的一切,除了我,一個不是朋友的朋友。

問我會不會唏噓?

老實說不會。

她的選擇很理性,符合她繼續好好生活的邏輯。至於我,倒是學到,飯可以多吃,秘密千萬不要聽,否則,要聽秘密就得先有失去一個朋友的準備。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