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愁吃穿,但是,妳快樂嗎?

妳快樂嗎?

有一個客戶說:「她這輩子幫家人做牛做馬,從來沒有快樂過。」她有上億資產,卻捨不得享受,天天罵先生浪費,先生一回嘴,她就大聲吼叫,把幾十年來侍奉公婆的苦再纏繞一次。她不喜歡學習,更不想改變,幾十年過去,回首盡是苦痛歲月,前瞻也是迷濛一片。

妳快樂嗎?

有一個忘年之交說:「那年,我從絕望中覺醒,才發現原來有個自己在等著我,從此,我才開始探索自己到底是誰?喜歡什麼?從谷底至今,我逐漸活出滋味,那是一種層次豐富又有趣的人生滋味。」她覺醒前的人生凡事都以別人為優先,包山包海,把別人的困難全都扛在肩上。婆婆生病,她照料,婆婆罵她,她噤聲。公公要吃飯,她急忙端出熱食,小姑要出門,她趕快熨衣服。孩子出生,背著孩子看醫生,煮飯拖地、洗洗刷刷,直到被離婚後,她才看到自己。

妳快樂嗎?

有一個老師說:「我最有錢的時候超過一個億,妳們知道嗎?那時期是我最痛苦的歲月。」她快七十歲了,如今很快樂。她說那時期她得了焦慮症,擔憂孩子健康、害怕快速擁有的財產化為烏有、懷疑先生有新歡。後來藉由上課進修,領略更多新知識,學習放下、放手,才慢慢恢復健康。

綜合幾位快樂與不快樂的前輩說法,我歸納三種快樂基礎:

內尋

找到自己的定位,好好依循內心的想法,滿足且無憾的行動。

妳可以當好媽媽,但不要干涉孩子的發展。

妳可以當好女兒,但不要獨攬重責大任。

妳可以當好太太,但不要犧牲奉獻。

妳可以當好媳婦,但不要忍氣吞聲。

妳可以當好員工,但不要被剝削壓榨。

妳當什麼角色之前,請先當好自己,先合理滿足自己的需求,再去照護其他人,就像搭飛機時,空姐跟乘客說,若有緊急事故,氧氣罩會落下,當下大人必須先戴好,接著再幫孩童戴的道理相同。

永遠記得: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同理,才有快樂的先生、父母、公婆、老闆……。

放下

把手中無形的牽絆剪斷,人生才能自由,自由才能自在

我說的是真正的自由自在,不是拋夫棄子、離家出走、漠視不管,那種不是自由,那是自私,自私的心無法自在快樂。我說的牽絆是,本不該是妳的擔子,妳就不該承擔。好比:以前的傷害,不該念念不忘;孩子的路,不該由妳擔憂;父母、公婆的病體不該由妳獨自照護;手足問題,不該是妳要掛心;過去的恩怨,妳不該拿出來反芻。剪斷,讓心輕鬆一些,放下,讓心自在一點。

觀心

靜下來,看看自己的心

把“替別人承擔責任”的念頭拉回來,用心感受自己的心。有一種波動,好的、壞的波動,不阻撓,不抱怨,都接受,任它來任它去,來來去去之後,心會越來越穩定,心一穩定,活著的甜美滋味慢慢由內湧現,幸福和喜悅就會一點一滴累積至盈盈滿心。

內尋、放下、觀心,無非就是當回妳自己,沒有抱怨,沒有傷害,輕輕鬆鬆地做回快樂的自己。

好了,這週分享到這裏。

妳快樂嗎?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