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把老當成藉口!如何延緩老態,當一個受人歡迎的老人?

日前,在YouTube觀看一位103歲的美國人瑞跳傘,又看了一位70幾歲的日本人在學滑板跳躍,我忍不住在內心讚嘆:「天啊,他們根本不是老人。」

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為老年人口。」

不過,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會聽到:「啊,就老了咩,學不會啦,你們年輕人比較懂,你們幫我。」放眼一看,對方也不過50幾、60幾歲。

那天在工作上碰到一位新客戶,她一直跟我抱歉她不懂3C產品,網路銀行對她來說太難了,她要回家讓孩子幫她操作。我和同事幫她完成手機初步下載,其他有關於隱私部分等她孩子有空回家再幫她處理。她不是65歲以上的老人家,孩子約30歲左右,她說一直以來都是孩子們在幫她解決電子產品大小事。

一直以來?那表示不是年紀的關係而學不會囉?

我問她:「您要不要學著自己操作?不用等孩子的時間,比較自由。」

她羞澀的笑著回我:「不要啦,我老了,學不會啦。」

不曉得十年前的她是不是也是用「老了」這個理由拒絕學習?

我有2個同樣是超過WHO所謂的老人年齡客戶,一個是秉持「忘掉年紀」,一個是謹尊「數字累積」,於是,我常常會聽到不一樣的話語和結果。

「我剛剛去跳國標舞,順便來妳這兒,妳教我一下妳上次在訊息裡說的那個,我回去好好研究。」這個忘記年紀的資深美女,穿着精心搭配卻不奢華的套裝,淡妝的臉龐笑容洋溢,見到她的人都會被她渾身所散發的活力及魅力吸引,也會跟她一樣忘了她的年紀。

「我剛剛去看醫生,我在想我活不久了。幹嘛運動?妳沒看到我全身都是毛病嗎?哪有力氣學這做那的!唉,老了,沒事幹,整天無聊死了。我跟妳說,我看到我那個外傭就有氣,聽不懂我在說甚麼耶。還有,我先生更討厭,……。」這個常常唉聲嘆氣說自己老了的人,每次和她相處,無論她頸上、耳上、手上戴了多貴重的飾品,背著多麽有名氣的包包,都無法掩蓋她的怨氣和老氣。每次她離開以後,我總是鬆了一口氣,她帶來的陰霾太沉重,壓得我悶;但受到別人的影響也是我自己底氣不足,是我自己的問題,這是題外話,先回到正題。

老,不是年紀,老,是心態。

「我老了」只是藉口,讓自己不學習又不會被嘲笑的完美藉口。

有沒有遇見過這樣的同事:「小李啊,你過來,看看我這個電腦,剛剛老闆說要做一張報告給他,欸,你年輕,你來幫我打打,比較快,我老了,手慢。」領了薪水,不想辦法學習,一句老了,就要賣老?一次算了,二次、三次……,同事可煩了,老了是唄?回家養老啊,幹嘛要別人無薪幫你做事!

不想當一個討厭鬼,就要在沒有變老以前培養:

1.培養學習的能力

為什麼有「真正的老人」願意不斷地學習?有「假的老人」不願意前進呢?不同點在於有沒有學習習慣。我們不是都知道,從小要養成孩子的讀書習慣嗎?習慣是積累才能養成。動心起念要學習,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習慣,得堅持個21次,才能擁有做那件事的習慣。第一個學習堅持21次,第二個學習再堅持21次,……第21個學習又堅持了21次,哇,不知不覺中,我們就養成了「學習的習慣」,新知識一產生,無需依賴別人,自己學會,多自在啊。

2.培養興趣與人際

有人說,啊我就沒有興趣咩,怎麼辦?

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說過,五十歲以前一定要培養十個興趣,好讓退休生活享有樂趣。

培養?對,興趣要培養。

我四十九歲以前是個非常討厭運動的人,走一分鐘上坡路就會氣喘吁吁,我都自我催眠:「我有高血壓,不適合劇烈運動。」我的劇烈運動包含走路,2站公車距離都要搭計程車。

後來是被家人逼著去爬小山,漸漸漸漸,竟然爬出興味,也跟著朋友去爬大山,現在,爬山已經變成我的興趣了。

我從小就會寫文章,長大以後一堆藉口,蘑菇蘑菇,幾十年過去也沒見我動筆。要不是下定決心去上寫作研習班,我至今應該也還在蘑菇蘑菇。

起心動念,堅持下去,興趣就這樣養成。從爬山再到有氧運動、讀書、寫作、學英文、學電腦、參加靈修班等,都是堅持培養到有興趣。很多人會被孩子或另一半請出房間,我是請孩子或另一半離開我的空間,歡喜相聚結束了,我要獨處,獨處有好多興趣可以做,我非常享受我的獨處樂趣。

3.培養正面思考的習慣

「事事順心」是外在給與還是內心感受?

外在環境分秒在變,光一個病毒就造成多少生離死別跟恐懼亂象!我們若以外在變遷當成自己是否如意,那鐵定抱怨連連,不要說快樂了,想逃出痛苦都很難。唯有正面解釋所有的發生,才能令自己心靜,心靜而後安,安而後悅。

有人喜歡和痛苦或負面的人在一起嗎?我想應該很少。人的習性是趨吉避凶,痛苦的人周圍都有不好的氛圍,一靠近他心裡就不舒服。既然我們不喜歡跟痛苦的人相處,那我們自己是不是也不能成為那樣的人?

養成正面思考是決心不想變成令人畏懼的人所該有的覺知,老人尤其為是,為什麼?因為這個社會對老人不是那麼友善,除非老人先尊重自己,打理好自己,否則,會變成社會厭惡的負擔。

很現實,但不得不接受。

因此,我時時提醒自己:縱使歲月無情,我依然要用心延緩老態,由內而外都要延緩。不管多老都不要放棄自己,能動的時候都要充滿活力、注重儀態、擁有技能、幫助別人、活絡人際,當一個受人歡迎的老人。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