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好難!為什麼老是被主管責罵或誤解?其實只要這件事做好,上班就不難

我在職場打拼二十幾年,當過主管眼中最棒的部屬,也做過最討厭的部屬;當過部屬眼中最棒的主管,也做過最討厭的主管。最近,我一直在回想,當初那些最棒和最討厭的狀況,是什麼原因造成?思索結果,我恍然大悟,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溝通

我當部屬時很龜毛,遇到我欣賞的主管才會趨近跟他適時適當溝通,相反地,一旦感覺磁場不合,我都默默閃一邊持續認真做自己以為對的工作。而當我身份轉變,以主管的角色去看部屬表現時,才了解「閃一邊去默默自以為是的做事」態度,有多麼令主管頭痛。

溝通不良的影響

1.工作態度或能力被打折

主管無法分秒在旁邊看部屬工作,只能以結果論,若常常誤解主管想要的目標,被主管打槍甚至責罵在所難免,久而久之,主管會懷疑你是不是打混摸魚,要不,就是能力不足,明明會議上說得很清楚,要如何如何,怎麼結果總是不符合期待。真是摸魚也就算了,若是那種拼命工作的人,該有多委屈?

2.升遷受影響

沒有一個主管會讓績效不佳、工作態度不好的部屬升等。有人說:「我很認真工作,比別人早進辦公室,比別人晚離開,我的主管卻視若無睹,把升遷機會給了沒有我努力卻跟他比較好的人。」

努力有二種,一種是主動提前跟主管報告進度,另外一種是讓主管詢問進度,假設你是主管,你會比較欣賞哪一種部屬?當然是能讓主管少費心力主動彙報的吧!假設績效差不多,主管拔擢會主動溝通的部屬算是理所當然。升遷因素包含向心力,主管位居領導地位,部屬黏著度低,面子、裡子都是坎兒,再怎麼大肚的主管,也會有疙瘩。

3.上班不愉快

其實,疏遠主管是跟自己過不去,試想想,你冷得過有權利的主管嗎?主管用個心,讓上班變成更大的壓力也不是多大的事。你壓力變大會開心嗎?正常人是不會,單想著上班心就糟,心糟日子糟,生活品質會越來越低劣,惡性循環下,要不離職,要不身體出毛病。然而離職也不是好辦法,一樣的模式產生一樣的結果,沒個出路。

如何和主管好好溝通

這兒說的好好溝通可不是阿諛奉承,是指「清楚主管交辦的重點」以及「讓主管明白事情進度」。

1.確認接受到的指令是否正確

聽完主管交辦事項後,請記得複誦你抓到的重點。我曾經與一個同事共事,主管跟他說A計畫一週後要向高層報告,要他把其他工作挪後,先處理此事。

主管第二天走到他的位置旁詢問報告做得如何,她想先看一下進度。我同事訝異的抬起頭回答:「哦,我還沒開始做。」我聽得出來主管壓抑著情緒說:「我不是要你先做這個報告嗎?」第三天下午,主管又走到他的旁邊說:「把報告大綱給我看。」這次他的確有先做,但是,主管提高嗓音問:「我不是說A嗎?這是什麼?」他弱弱的回主管:「我以為您要的是這個。」幸好主管主動盯進度,否則,等到報告前一天才發現方向錯誤,那就沒戲唱了。

2.主動回報進度

重要的事情務必在主管詢問前就主動回報進度,一來是讓主管放心,二來是不至於浪費時間做白工。有時候方向對了,但細節卻不是主管要的,很容易被丟垃圾桶。主動回報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讓主管加深你是個態度認真負責的部屬。矯情?不,不是矯情,只是將積極的工作態度顯性化而已,很多事情你不表現出來誰知道?主管又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工作態度佳,即使結果差強人意,主管都會加個分數,悶不吭聲的,自以為厲害的,就算結果還不錯,主管都有可能扣個幾分。

3.隨手紀錄主管說的重點

能當主管的,大抵比我們聰明是吧?聰明的人點子特別多,是吧?昨天他認可的方案,可能今天就被推翻,今天被推翻的,又有可能是最後的結果。所以,切記不要用聽的,然後悶著頭苦幹,每次討論都要紀錄主管說的重點,下次主管指責你做得不對時也不要委屈求全,躲在角落暗自哭泣,請勇敢的翻開記事本,指著所記的重點說:「不好意思,老闆,可能是我記錄錯誤,您的意思是……這樣才對嗎?」語氣要略帶自責,給主管台階下是部屬應負的職責。

上班真難嗎?學會好好溝通就不難了。我們這些打工仔要的不就是有尊嚴的糊口嗎?主管少嘮叨不責罵,才能守住尊嚴。學會和主管溝通,工作順暢,主管放心,我們上起班來也就會開心。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