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紫菱:當另一半有了新歡,到底要不要離婚?淺談如何處理被背叛的情緒。

「喂,我問妳,我好朋友他老婆突然說要跟他離婚,很堅決的那種哦,還說已經愛上別人了。」一個相識二十幾年的哥兒們打電話給我,沒頭沒腦的丟出這句話。

「呃…我說先生,你要我回答什麼?」我問。

「妳二、三十年前不是也提過離婚?妳應該知道女人什麼鬼的,而且,妳現在不是婚姻專家嗎?」他嘲弄的說。

「我是經歷過啦,不過,每對夫妻的問題不一樣,充其量我只能依照過往經驗提出一些看法而已。」我老實回答。

「不管啦,反正,妳說說看,我那死黨的婚姻有沒有救?他非常非常驚訝和痛苦,不曉得要不要離婚。馬的,換作是我,鐵定殺人,我沒結婚是對的。」他在電話那頭大聲的說。一直到掛上電話,都是他嚷嚷的聲音,彷彿他是受害者,氣憤到亂了分寸,一句「哎呀,算了,算了,問妳也沒用。」就掛了電話。吼,要不是有幾十年的情誼,他這種無禮的行為,必定讓我標上“拒絕往來戶”的記號。

拉回重點,當婚姻觸礁時,彼此都不好受,尤其是那種有第三者介入的狀況,被背叛的一方有如厚重鐵片擠壓,再用鐵鎚重擊腦袋似的痛楚。很久以前,有一位知名女星在受創後說了一句名言:「我的心像被美工刀一筆一筆的割著。」我們能夠想像那有多痛,那有多苦,卻無法真正體會那種痛那種苦。所以,接下來我要說的處理方式,還是有點站在高山看戰火的味道,好處是完全沒有情緒左右,看得比較透徹。

首先,確認自己是否“希望婚姻存續”,這個步驟相當重要,結婚證書會不會變成垃圾,端看這個意願強烈與否。

有了目標,才知道如何前進。

答案確定後,要離婚有離婚流程,這裡不論述。我要提醒的是,當有強烈意願要繼續婚姻時,以下流程可以提供當事人思考:

一、靜下來

天崩地裂壓傷身骨,既然沒死,那就得冷靜想想辦法,讓自己有能力恢復健康。人無法回到過去阻止事情發生,只好用對自己有利的方式來處理,步驟是:覺知它、接受它、不隨它、感恩它,之後,讓生活舒適順暢的繼續過下去。

1.覺知它

當下的感受是什麼?心痛,為什麼心痛?苦悶,為什麼苦悶?憤恨,為什麼憤恨?害怕,為什麼害怕?後悔,為什麼後悔?軟弱,為什麼軟弱?

了解且正視自己的感受,勇敢面對,即使當下心如刀割,說甚麼都要撐著。

2.接受它

接下來,打開心境接受這些感受,不抗拒、不批評、不抱怨,讓這些感受在包容的心中流轉。痛,由它、恨,由它,只是靜靜的觀想接受。

3.不隨它

感受經由覺知而明白體驗,透過接受而逐漸消弱,剩下的感受,不隨它,慢慢放下。「心經」中“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我們其實無需執著緊緊抓住什麼,握緊拳頭只能抓住空,那又何苦用力?放鬆,放下,時時輕鬆。

4.感恩它

事情的發生為必然發生,自有其意義,因著這些發生婚姻才有轉圜餘地,看清自己的問題,看清自己能改善的地方,婚姻因此有機會越來越好,怎能不感恩?緣份讓彼此聚首,已發生之事讓彼此省思,好或不好,都很好,都是體驗,更要用心感恩。

二、坐下來

做好自身療癒後,找一間舒適寧靜的咖啡廳,平心靜氣的邀約另一半,坐下來,好好聊一聊。聊什麼呢?

1.喚回初衷

聊聊兩人相愛時的美好時光以及當初決定結婚的初衷,那時的心動,那時的熱切與那時共同描繪的遠景……。

2.傾聽對方心聲

另一半一定有很多沒有抒發的心聲,可能是彼此太忙,或是自己遲鈍或者故意忽視,總而言之,對方因你所累積下來的心聲,從渴望分享分擔到充滿怨懟,在此時此刻要讓對方說個痛快。

你要專注且誠心誠意接納對方傾訴,不論是埋怨、怒罵、哭訴,都需要用同理心接納,切忌反駁、抗議或無動於衷,適時的拍拍對方,摸摸對方的手(有可能被拒絕,請尊重對方。),並溫柔的對另一半說:

我終於懂你的感受。

對不起,讓你……。

請你原諒我,我會……。

我愛你,請你……。

謝謝你,我們……。」

3.等一等

千萬不要以為這樣一來,另一半會馬上離開新歡重敘舊好,敬請耐心等待,對方是否有意願一起跟自己努力繼續經營婚姻,是相當重要的關鍵,也是無法立即明確得到的答案。從前我阿嬤常說「甲緊弄破碗!」是告誡我凡事不求快要求好,慢功出細活是鐵律。等一等,再等一等,給對方時間評估,也讓自己的心靈好好安頓。

老實說,戀愛挺美的,激情魔力無人能擋,不幸也是幸,愛情荷爾蒙最長維持一年,當激情消散,戀人落入凡間時,柴米油鹽醬醋茶就會讓戀人們的腦力恢復正常。這時候,有外遇的一方,會考慮現實生活而選擇真正適合他的人,一般都是回歸家庭,不管跟誰,婚姻生活就是得花心力經營才會幸福,之前和另一半已經有默契,修補缺口比重新開始容易多了,舊有伴侶相較比較吃香。

4.再決定

最後,就是決定時刻。另一半如若堅持離開,再三確認無誤,那就好好進行離婚協議,相反的,兩人願意攜手白首,也不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一定需要很多溝通和協調,加上背叛者及被背叛者,雙方都有傷痕,建議尋求專業協助,齊心度過難關。有孩子的,要注意孩子的情緒,這是另外一篇重點,在此略過。

整個流程不是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而是改善彼此之間的關係,進而能夠再度在婚姻裡一起好好吃飯,一起好好睡覺,一起好好生活。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