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他去死啦!」、「真的很笨!」、「不要臉!」,這些惡言你曾經說過或聽過嗎?又跟我們的人生有什麼關係?

woman in gray tank top shouting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on Pexels.com

我以前認識一個人,姑且叫她Angela,因為脾氣暴躁,她的部門同事們都叫她神女,神經病女人。我記得一個實際發生的例子,那日Angela可能是雜事纏身,無名火突然暴裂噴發。

「叫Mark進來。」她突然大喊。

一位同事趕緊跑到她的門邊報告:「老闆,Mark去客戶那裡。」

找不到出氣筒,Angela更加爆炸:「叫他去死啦!事情辦得一塌糊塗,還不趕快給我死回來。」

同事趕緊打電話催Mark回來,當Mark回來後,Angela 又不知何時因何事已經滅了火,笑眯眯的問Mark:「蕭老闆那裡談得如何?」原本嚇死了的Mark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啊不是氣到叫我去死嗎?怎麼是一張笑臉?

Angela接著說:「哦,對了,你那個報價錯了啦,我幫你改好了。」然後,Angela 逕自進入她的辦公室,讓整個部門的人面面相覷,剛剛沖天怒火是怎麼回事?

跟Angela 共事很辛苦,要隨著她的心情起伏做事。Angela的口頭禪是「去死!」,舉凡開車上班途中多遇見一個紅燈、中午餐點不合口味、新來的部屬不夠靈光…等等,她都能罵人去死,有許多同事或不認識的人都死過。同事們個個敢怒不敢言,聽說她有背景,深怕一個沒搞好會反過來弄死自己。

我離開那個職場的第二年,有一次和舊同事吃飯,同事說:「妳記得那個Angela 嗎?她後來離職了。」舊同事說她終於被告,經過調查後,公司將她降調,她面子掛不住就丟了辭呈。

負面語言不只傷害他人,還會像迴力鏢一樣重傷自己。

有一個先生,每每在眾人面前消遣自己的太太,不是「她很笨啦,她哪裡會懂。」就是「她什麼都不會,連菜都煮得很難吃。」他太太通常只是難為情的笑笑,任由他輕蔑嘲弄。誰料到就在他們的兒子結婚後第二天,他太太戲劇性的遞上離婚協議書,說:「兒子成家了,我責任已了,你眼中笨得要死的我可以離開了。」他覺得異常受傷,死命不肯簽字,質問太太說,自己不煙不酒不嫖不賭,何罪之有?太太無言,只是默默地搬離住處,開始了沒有人貶抑的自尊生活。

自以為是的人容易忽略掉別人的感受,輕率的指責,不恰當的用詞,造成別人自尊心受創而不自知,等到對方隱忍到極限後反彈,通常為時已晚,劊子手的利刃已經反向砍了自己一刀。

被口出惡言時該怎麼辦?

惡言就像暴力一樣,有一就有二,所以隱忍絕對不是一個好方法。既然不能隱忍,那就以牙還牙嗎?當然不是,我們的目的是要對方停止惡言,而非以暴制暴。

用堅定而平和的語氣,表明不喜歡被如此對待。

無心之過的人會及時改善,要是對方不停止甚至加劇,那麼,就要尋求相關單位協助,在職場可以找公會或人資,若是小公司求救無門,則建議另謀出路。若是家庭,更應積極尋找可以幫助的地方,有時候心理諮商會是一種選擇,但更多狀況是,對方根本不可能認錯修正,此時,就要深思是否值得再這樣生活下去?

如何避免口出惡言?

每個人都有情緒,當情緒擠壓到一定程度時,會有炸開的危機,情緒爆炸時最容易口出惡言,所以避免口出惡言的方法就是適當調節情緒。

1.時時觀察自己的情緒:高低起伏的間距是否合理?為何會高為什麼會低?了解情緒才能管理情緒。

2.適時適當的疏通情緒:我個人極力推薦運動和看書,運動有助於排除負面能量,看書則有助於將負面情緒轉化成正面能量,都是我在持續運用的有效方式。

另外,習慣也是重點,我們經常會不經意的說出一些惡言,像前面提到的「去死」就是很不好的用詞習慣,當下舒發了氣怒,長久有可能變成利器回報自己,相當得不償失。

不口出惡言是身為人的基本要求,而不被惡言傷害,則是自尊生活中的基本需求,兩者都很重要,都要提醒自己好好遵守與維護。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