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工作,拼命賺錢,都是為了讓自己的未來更美好?

illustration of man carrying carton box with loss inscription
Photo by Monstera on Pexels.com

確診在家,身體不舒服連帶心裡也有點小脆弱,不曉得為什麼竟然想起早逝的朋友。

幾年前,我坐在殯儀館弔唁賓客區,聽著他遺下的獨生女哭著唸祭悼文,我心裡無比酸楚,才國中年紀就慟失至親,多麼悲痛!

「我那個女兒啊,真是我上輩子的情人,只要她甜甜的叫我一聲爸比,感覺什麼都可以給她。」我最常聽到他這樣說。

「騙人的吧?小孩子最需要的是陪伴,你卻總是在工作。」我是這樣潑他冷水的。

他辯解:「哎呀,我努力打拼賺錢也是為了她,希望她一直都能享受富裕的生活。」

他在一家有名的公司當業務經理,除了密集的會議以外,就是數不清的交際應酬,早出晚歸不打緊,假日還得陪客戶打高爾夫球。

「沒辦法,我是賣時間賺錢的,客戶越滿意,我的年收入越高。我跟我老婆說,再給我十年,等我們的寶貝女兒大學畢業,我也賺夠退休基金,那時候我們就可以自由自在的享受人生了。」我還記得他雙眼發亮,未來的美好讓他充滿動力。

我抬眼望著他的遺照,滿眼笑意,好想問他會不會後悔?

她老婆自責的跟我說:「前年他就有輕微咳嗽,我勸他去看醫生,他回我小感冒不用浪費時間,我唸他,他煩了才去耳鼻喉科拿個藥讓我安心。怪我太大意,沒有堅持他要去大醫院做檢查,才錯失治療時機。」

我最後見他是在病房裏,他被病魔折磨得憔悴不堪,他氣咽聲絲看著我說:「謝謝。」我握著他的手,想說什麼又不知道要說什麼。

是我們太自負,以為生命長短由我們掌控?還是我們太大意,忽略生命長短根本無法由我們掌控?

快二十年前,我在某家銀行信用卡部門任職,那時候我老闆的秘書做事勤快、有條理又樂於協助同事,我們都很喜歡她。有一天我看到她的脖子、膝後窩和腳踝都卡著黑黑的色澤,我開玩笑的說:「嘖嘖,沒有用力洗澡吼,都是污垢。」她憨憨的笑著辯解:「才不是呢。」我好奇問:「怎麼會這樣?妳要去醫院檢查一下吧?」她回我:「這個月公司太忙我不能請假,下個月看看。」其實,她已經拖了好幾個月,等到真的拖不下去時,進了醫院就再也沒回公司,不到四十歲,死神無情,悍然留下心碎結局。

假設今日臨終,你會遺憾什麼?

沒有住過豪宅?

沒有開過名車?

沒有拿過名包?

沒有當過名人?

還是~

對孩子一再失信?沒有一起吹蠟燭。沒有出席家長會。沒有牽手去玩耍…。

對爸媽不耐煩?不要再打電話給我,我很忙。不要再煩我,我又不是小孩子。不要再等我回去探視,我壓力很大…。

對伴侶嘶吼?你以為我願意嗎?一切不都是為了我們的未來。如果你有誰誰的能力,我也不會這麼辛苦。為什麼你都不像誰誰那麼…。

對自己殘忍?再忍耐一下,以後就可以快樂的做…。再拼一下,以後就可以自由自在了…。

把「現在」會覺得的遺憾用「現在補足」

「現在」開始陪伴家人:我們應該將「下次我會陪你」改成「現在我來陪你」,家人比工作和手機更重要,除了身在,心也要在。刻意提醒自己,要專注傾聽家人說話,也要專注分享自己的日常經驗,專注會創造心流,心流是一種滿足與喜悅的感受,陪伴家人說說笑笑就能擁有滿足與喜悅,我們怎能錯過?

「現在」開始和自己的身心對話:我們得刻意分配時間給自己的身心,學習和它們對話,及早知道哪個器官太疲累了,哪個部位需要被治療。我們要時時撫慰並感恩我們的身心,是它們支持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得以經歷人世種種。

「現在」開始實現自己的夢想:夢想不一定大,但對每個人而言都很重要。現在去做,夢想不一定實現,但現在不做,夢想一定不會實現。「未來再說」存有很大的風險,因為我們不一定會有未來

慢慢我們會發現,我們努力現在,享受現在,不再寄望未來的美好,因為,現在就很美好。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