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臉書上的別人總是那麼幸福?

有人浮起來,有人沉下去。
樓頂的風景與樓底的風景,
永遠不會一樣,
誰也別羨慕誰。
—— 幾米

我有一個朋友,多年前不顧親友勸說,堅持將父親留給她的房子賣掉,現金全數拿去買股票。她堅信可靠人士報給她的內線消息,這ㄧ博絕對可以讓她進入光鮮亮眼的有錢世界。

時值2007年,市場還有很多人看多,絲毫嗅不出風暴的味道,滿心期待的她,正好入市在最高點,等到的不是暴衝致富,而是暴跌哭窮。不懂投資市場而空有夢想的她,眼巴巴望著父親的遺產變成壁紙,數度嚎啕痛哭。

別人都好幸福

之後,我跟那個朋友失聯許多年,拜即時軟體興起,一群好友連來連去又連到線上相聚,我跟那個朋友再次有了聯繫。

社交軟體是個秀場,會上演很多「別人的幸福」,像誰又貼歐美旅行相片、誰又感謝老公送名貴禮物、誰又說自己的孩子在常春藤名校留學、誰又抱怨哪家五星級下午茶不好吃….。多數人瀏覽臉書頂多留言交流一下,不然就是按個讚帶過,偏偏我那個朋友,非常嫉妒別人在臉書上的幸福,哀怨上蒼不公平,為什麼她就是比不上別人。她的心結一天比一天大,別人如何如何是她的對照組;她沒錢去歐美旅行、她老公沒那麼貼心會送她禮物、她三個孩子成績都不理想、她忙得沒時間知道五星級下午茶是什麼滋味⋯⋯。

二年前某一天,我突然接到那個朋友私訊,大意是她要退出所有群組,再也不想看到別人的幸福,她覺得自己處處比別人差,內心越來越痛苦,只想躲起來眼不見為淨。

我沒有勸留,心想,沈澱或許更適合她。

眼見的不一定是真實

每個人經營社群的目的不盡相同,有人抒發心情,有人分享文章,有人當日記在寫,有人純粹為了回顧功能…….,當然,也有人存心炫耀。

不管目的為何,會貼在社交軟體的相片和文章,通常隱含著報喜不報憂的潛規則,若單看別人一些相片和幾段話,就以為他們的人生亦如相片裡的笑容一樣,永遠闔家歡樂、富足安康,永遠沒有挫折的話,那只能說太天真了。

比較不快樂,快樂不比較

比較是人類快樂的惡敵,當內心滋養出這個意念時,快樂會像雲煙慢慢消失。

每個人的生命意義都不一樣,經歷當然也會不同。

當下獲得也許是另外的失去,現在錯失的或許以後得到更多。

你在羨慕別人,搞不好別人也在羨慕你。

向內看,感恩擁有、不比較、不計較,就能快樂享受屬於的自己生活。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