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是媽媽的責任嗎?

幸福不是一切,人還有責任。——卡繆

大頭嬸從幼稚園年紀,就被家人規定要做家事。那時候住在鄉下,阿嬤煮飯時會要求小小大頭嬸待在爐灶口,將稻草或乾木材適時放入灶內,以維持炒菜熱度。另外,阿嬤會從菜園裡摘蔬菜,成堆放在竹籃後,要小小大頭嬸挑去雜物再用手片成一小段一小段,等阿嬤拿去洗滌、備煮。

國中後,小小大頭嬸除了挑菜外,還得負責煮菜、洗衣服、帶弟妹,那時候完全沒有怨言,深知父母賺錢養家非常辛勞,能夠幫上忙反而覺得自己有價值。

現在的家事誰在做?

現在的潮流跟大頭嬸小時候差很多,會要求孩子做家事的父母真的有限。很多人說:補習、上才藝都忙死了,孩子哪有時間做家事?能夠認真學習才是重點,家事等結婚以後再說,也許錢賺夠了,請佣人不就無需做家事了?

做家事不也是學習?做家事只是苦力嗎?

不少父母從小就不准自己的兒子做家事,認為會耽誤前程。這樣的男生結婚後,他的太太就會發生這樣的畫面:一下班先是衝著接孩子,接著買晚餐,到家幫小的洗澡,吆喝大的寫功課;孩子臨睡前,大的功課有問題,小的哭著要聽故事,好不容易該罵的罵,該哄的哄,孩子終於睡了。

接下來,收拾水槽,把髒衣服丟洗衣機,整理孩子玩得一團亂的玩具,順便抹一下黏黏的地板。快十點了,先生通常剛回來,打著呵欠說好累,先去洗澡。最後,曬好衣服的女人,洗完身子刷乾淨浴廁,坐在沙發上時已經近半夜。看著呼呼大睡的先生和孩子,當太太的她,當媽媽的她,覺得幸福中有ㄧ絲說不上來的怪異。先生不會懂,因為從小的教育就是如此,家事是媽媽的事。

假日是當媽媽的清潔日?

很久以前的某個假日,大頭嬸看看窗戶、廚房、浴室、寢室、後陽台…,又有灰塵和污垢了。當下大頭嬸第一個念頭是想偷懶,大熱天的,不想動。後來感到心上卡著髒污不舒爽,突然從沙發上跳下來,索性動手清一清。雖然是自己要做的事,但瞧著先生還坐在沙發上翹二郎腿看電視,無名火瞬間發作,粗聲粗氣說:家事為什麼都是我在做?你可以拖拖地板嗎?地板清潔是你的工作你忘了嗎?

先生徐徐吐出一句話:妳先分配妳倆個寶貝工作,再來叫我做什麼。隨即又戴上耳機繼續享受他的影片情節。大頭嬸氣得叫孩子一個吸地板,一個整理垃圾,倆個齊聲不耐煩的說等一下…..再等一下。等了老半天,三四次催請後,孩子們才勉強臭著臉出來隨便敷衍了事。大頭嬸一看立刻火冒三丈,差點潑婦罵街。老的不理,小的不動,是怎樣!?

事後大頭嬸的先生說:家事是每個住在裡面的人共同要做的事….。話未說完,大頭嬸搶著回:廢話!那你為什麼不做?

大頭嬸的先生笑著說:因為妳太寵孩子了,每次我分派好工作,他們偷懶,都被妳攬去做。父母努力做家事,孩子會認為理所當然,妳看妳拖地他們很自然抬起雙腳繼續滑手機,妳不會覺得太離譜了嗎?我已經跟妳說了好幾次了,妳不給他們責任承擔,他們永遠不會學到什麼是責任。這次我配合演出,妳徹底明白後,咱們就來嚴格執行家規,每個家人都要負責家務。

大頭嬸從那時候起才徹底改變對孩子做家事的態度;孩子們從反彈,到不情不願,到負責任,著實費了相當大的功夫。提醒、堅持,堅持、提醒,反覆運作,半年後才養成習慣。老實說,大頭嬸很後悔沒在稚幼階段他們深具好奇心時,就慢慢培養他們如何做家事,等到高中時期,才需要費那麼大的勁兒調整。

大頭嬸要分享以前所犯的錯誤,希望提醒年輕夫妻勿步入後塵:

  • 心疼孩子:覺得孩子的功課太多了,不應該再有壓力。
  • 要求完美:孩子做家事無法真正清潔,還是自己來比較好。
  • 怕孩子不開心:錯誤希望天天看到孩子的笑臉。

及早培養孩子做家事,及時養成責任感。很像口號,但是很重要。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