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馬雲的996嗎?

大腦應得到休息,這樣你才能進入更好的思維狀態。——菲得洛斯(古羅馬詩人 )

大頭嬸有一個四十七歲的好朋友,她既漂亮又聰明,工作非常認真,目前在一家大公司當企劃。

加班文化害慘了她

有人會問大頭嬸:「那麼厲害的人,怎麼才當承辦員?」

如果大頭嬸說,除了特別的人才和天才,一般人的升遷與聰明和努力沒有必然相關時,不曉得會引起反彈還是共鳴?

她的工作日通常是這樣進行:七點進辦公室,靜心思考一整日的排程,想著如何提案、如何說服老闆。中午一個半小時午餐時間,她拿出包包裡的三明治,留在辦公室繼續手邊的工作,因為她怕思緒被切斷,無法收攏。下午六點鐘,她準時打卡下班,上班近11個小時,她覺得能量已經用磬,必須回家好好充電,明早才能再戰。

是的,她的問題就出在六點準時下班。

「我得公平,別人每天留到九點、十點才下班,妳早早就走,妳得跟別人一樣,否則,我不會讓妳的考績比別人好。」公平的主管們不下十次警告她。

第一次她跟主管說:「老闆,您知道我每天早上7點一直工作到下午6點,跟同事們早上9點工作到晚上9點是一樣的,他們中午有休息,晚餐去吃飯……」不等她說完,主管立即喝止她:「那是妳自願的。」這是什麼邏輯?她原本想力爭,看看主管不耐煩的臉色,她把話吞下去了。

她仍舊努力工作,表現出色,即使那些成績都被主管奪掠,她生氣了幾天又恢復活力,持續沉浸在腦力激盪中。

第二次、第三次……一直到每個年中及年終考核時,每任主管都會說相同的話:「妳真的很可惜,工作能力那麼強,本來要升妳的,妳卻堅持準時下班,我若升妳會無法服眾,妳要有心理準備,妳就這樣子了,除非妳改掉不加班的壞習慣。」

換言之,加班是一種好習慣?

為什麼沒有人認真分析,加班的人在做什麼?他們為什麼要加班?

為了賺加班費,上班時間反而散漫無作為?

為了博得主管認同,即使沒有事情也要裝忙?

為了讓自己有存在感,隨波逐流?

那些都不是她的人生!

人生只有工作嗎?

她的人生目標是:好好工作、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學習、好好陪伴重要的人、好好玩樂……。

無需多加考慮,她堅持她的人生目標。

於是,每任主管對她都是又愛又氣惱。

主管們認同她的工作績效,就是無法接受她準時下班。她常懷疑:公司要的是績效還是員工的時間?這是公司獨有的文化還是台灣企業的陋習?

後來她看到馬雲說「996 是一種巨大的福氣」時,她才恍然大悟,原來,她放棄了自己的福氣。可是,一直工作……一直工作,哪有時間感受福氣啊?想的應該是何時可以休息、睡覺吧?!夫妻、親子、朋友應該是人生中相當重要的關係,那些都需要時間維護;而且,那些關係都是正常人的福氣喜樂來源,不花時間如何享有?

日本也是個擁有加班文化的國度,但加班並未讓日本經濟度過疲弱的二十年,反倒是是今年有了好消息:「日本微軟(Microsoft Japan)自今年8月起試辦”周休三日”,讓2300名員工每星期只工作4天,期間公司每周五就停止辦公,結果發現這項政策大幅激勵了員工的生產力,成長幅度接近40%。」

她當然不能拿著數據去跟主管力爭,她是個小蝦米,加班文化是大鯨魚,她只能平心靜氣的接受暫時無法改變的事實,依然好好工作、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陪伴重要的人……。至於996的福氣,她是無福消受了。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