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有多長?

藝人劉真、羅霈穎、小鬼相繼在不應該去世的年紀離開世間,令人唏噓。

今年,我熟識的同事和一個我不熟但認識的同事,皆未於半百就驟逝,讓人哀傷。

上週聽聞好友的老婆去世,雖未相識,亦與他同悲。

昨日看臉書,我一個高中同學往生,當下除了訝異、難過以外,那種「隨時會消逝」的感受更加強烈。

我知道無論是下一秒就死亡,或者活到一百歲,對於人世間而言,我終究會化作雲煙,不見了,沒有了。

生命,真的無常;生命,非常有限。

為此,前幾年我一直在想生命的意義到底為何?

是忙忙、茫茫……自然而逝?

還是處心積慮、戰鬥競賽……忽然暴斃?

半百之後,我終於清晰明白,自己的人生意義只有一個,那就是快樂。

「廢話,誰不想要快樂啊!就是沒辦法嘛。」有一位非常熟悉的朋友這樣回我。

當下我忍住沒有說的是:

如果凡事抱怨,你不會快樂。

如果小事計較,你不會快樂。

如果不懂感恩,你不會快樂。

如果不願助人,你不會快樂。

假使,把以上的「不」拿掉或挪個位置後,你會發現,原來這些都是快樂來源。

知易行易,只要念頭一轉,行為改變了,運也會改變,最後,心情就會越來越好,快樂就會越來越多。

你的人生有多長?想一想,也許之後你的人生也會不一樣。

2 Comments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