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的目標關我啥事?

文章標題剛下好,我就立刻想到十幾年前職場上的小故事,當時我的老闆(現在是我的臉友)不曉得還記不記得這件事?

那年,某次業務會議,我的老闆說:「這個月的目標我們要以XX為銷售主軸,先暫緩OO商品推薦……。」點點點是表示我省略了會議上他說的其他話。那個會議結束後,我和幾個同事們私底下議論紛紛,為什麼要主攻XX商品?明明OO商品比較好銷售啊!於是我們擅自決定把老闆的話當耳邊風,用我們自己的方式達成各自目標。

正當我們沾沾自喜,以為老闆會讚賞達成率超前時,只見他鐵青著臉色說:「你們這幾個壞了我的計畫,我們的年度目標會因此而很難達成。」當下我們哪裡以為然,心裡不禁埋怨老闆太過嚴苛、吝於鼓勵,業績做到了就好,管它賣什麼商品!

經過一個月後我們幾個才嚐到苦果,客戶說我已經買了OO商品了,這個XX獲利比較不好,我不考慮。瞬間我才明白老闆的苦心,XX商品不是不好,而是說明難度較高,假設沒有很強的解說能力,很容易讓客戶誤會商品不如OO。如果我們先成功銷售XX商品的話,相形簡單明瞭的OO商品會更容易讓客戶加購,那麼,我們會很輕鬆的達成年度預算。

其實,老闆在會議上已經預先說明一切,他不是空口白話隨便要求,而是提早思考下一步哪一個棋子比較好走,才會布局要我們如何執行。我們幾個違背了老闆的方向,自以為完美達成目標,實際上是阻擋組織前進。果不其然,接下來至年底,我們的業績都爛透了。

回到標題「老闆的目標干我啥事?」,相信有不少上班族都有這個想法,和以前的我一樣,總是劃分整體和私人目標,覺得老闆的事與我何干?但事實證明,老闆的目標就是部屬的方針,老闆的行動計畫就是部屬的執行步驟。為什麼?因為:

1.老闆帶領的是整個組、整個部門、整個區域甚至整家公司,高度與個人不同,說白一點就是高度越高越有遠見,那是我們當部屬所沒有的視野。我說的是一般人,當然有既聰明又努力的另類屬下,不過那樣的人很快就會成為老闆,步步高升。

2.組織表現不好,績效考評不會好,組員個別考績也不會好到哪裡,這是唇齒相依的概念,跟公司有沒有賺錢,能發多少獎金給員工的道理相同。

3.老是與老闆的目標或行動計畫相左,吃虧的是組員,即使個人績效達成,在老闆心中依然是個不好管理、破壞團隊精神的部屬,不容易獲得老闆提拔(這是我自身的血淚心得。)。老闆要績效也要臣服的部屬,凡事與自己唱反調的部屬,即使業績再好,為了團隊考量,大部分的老闆還是會忍痛放棄。

職場是一個現實環境,不管老闆或部屬都應該要以現實的心態衡量事情,所以,看完上面的實例和分析,你還會覺得老闆的目標干我啥事嗎?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