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都說她好年輕,她到底有什麼不老秘訣?

Photo from:unsplash.com

我有一個年近80歲的女性客戶,長年台灣、美國各居住半年,此次拜疫情所賜,已經在台灣待了一整年。

「這樣也很好耶,我跟以前的同學和朋友,有更多時間可以聊天、打球。」她笑著說。

她是一個很特別的人,出生在宜蘭鄉下食指浩繁的家庭,底下有六個弱小弟妹,勉強國中畢業,就必須獨自來台北賺錢幫忙父母養家。

先是某小公司總務小妹,後來有個機會讓她到中山北路美軍俱樂部學做會計。開始接觸外國人時她非常緊張,學生時代的英文學習成果只留下“3Q”和A至Z的記憶,那些美軍說甚麼,她一個字也聽不懂。雖然資深同事會翻譯,但久了自己不好意思,她遂慢慢攢了一些錢去補習英語。她跟老師說,我要快點會聽會說,老師回她:「那妳要每天厚著臉皮找外國人說英語哦,不要怕人家取笑妳。」

她果真把臉皮加厚好幾層,用補習班上課的句子主動找美軍開口。前面幾次彼此都弄不懂對方的意思,她臉紅心跳之餘不忘鼓勵自己:沒關係,就快懂了。

半年後,她的耳朵突然通了,嘴巴突然順了,即使有台灣腔,美軍們還是自若地與她交談。她興奮至極,這個“突然”是她日日夜夜累積的結果,是她憑著臉皮厚做到的,當下她覺得自己很有成就感。

她的世界因為英語而變得寬廣,因緣際會嫁給一個剛開建設公司的年輕小夥子,那個建設公司後來在台灣相當有名氣。結婚後她辭去工作在家生養孩子,她有2男1女,自出世到研究所,她都親自參與孩子們的學習,她不是學習專業,而是學習如何支持孩子、如何當個受歡迎的“同學媽媽”。她的孩子們從3個變成十幾二十個,大家都喜歡去她家吃吃喝喝說說笑笑,孩子們都戲稱她為“老”朋友。

幾十年下來,老朋友真的老了,孩子們時不時打電話問候,她的笑聲依然爽朗:「什麼時候來吃炒米粉?」她家總是聚集一堆不同的大孩子和小孩子,開心的和她這個老朋友一起吃著、笑著、鬧著。

「阿姨,妳怎麼永遠都那麼有活力啊?」我忍不住問她,明明右腳扭傷,痛得很,接到我的電話時笑聲不斷。

她說生活很美好,活力自然充沛囉。

「腳不是很痛嗎?」我懷疑的問。

「痛呀,是我自己沒有保護好身體,痛也要忍受,我會乖乖休息,過幾天就會好,我不擔心。」她笑著說。

不擔心是她的口頭禪,任何困難到她眼前,她都會說:「一定有解決方法,我不擔心。」

她說想方法比空擔心要容易解決問題,她從年輕時就養成不瞎操心的習慣,她說以笑容代替哀怨,以感恩取代抱怨,生活會感覺更快樂。

她家財萬貫,卻讓人看不出氣粗;她能力十足,卻讓人看不見強悍。

「錢再多也只有一個胃,能吃多少?家再大,也只有一個身軀,能睡多大?能吃飽能睡好就好,其他都是小事。」

她不獨抱物質,多重精神,常常默默捐助弱勢。

她知足感恩,心寬喜樂,笑口常開。

她與人交流,打球健身,保持健康。

那些就是她的不老秘訣。

如她說的,沒有撇步啦,就只是知足的好好活著而已。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