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是真的嗎?你(妳)是怎麼樣的父母?

有個年輕女孩墜樓身亡的標題,我遲疑要不要點進去看。有關孩子的不幸事件,身為母親的我往往會感同身受,想像當事者和她父母的悲痛,我的內心也會不由自主揪在一起。

最終還是點了進去,我想了解即將發行單曲,長相和歌喉都甜美的女孩,為什麼要選擇那個殘破的結局?

新聞寫,女孩父親甩了她2巴掌。

那是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嗎?

一個22歲的成年人,被自己的父親重重打了巴掌,那是何等的傷害?

什麼天大事情非得打女兒不可?

新聞寫,女孩向她父親反應不希望自己的房間再擠進已婚的姐姐和姐夫,父親氣急敗壞的責罵她並賞了她兩巴掌。

新聞也寫,女孩的母親很多年前受不了女孩父親家暴,以離婚收場。

女孩心死父親長期家暴,遂以結束生命當劇終?

古語: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當孩子以如此激烈手段反應父親的暴力時,我們還能認同天下有無不是的父母嗎?

目前社會上,仍有不少孩子在家裡面臨語言或肢體暴力。家應該是避難所,卻變成暴力室,孩子應該是父母親的至愛,卻變成孩子的加害者。

不要懷疑,也許你我曾經就是那個加害者。

  • 在公開場合大聲斥責孩子,完全不在乎孩子尊嚴。
  • 罵孩子笨、懶惰、討厭鬼、不要臉、不值得被愛。
  • 父母動怒就體罰,賞耳光、打背部、揍肚子、踢小腿。
  • 家暴配偶,讓孩子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至親被罵被揍。

孩子是弱者,大人的言行舉止是他們非常在乎的指標。心理學家蘇珊·福沃德博士說:「小孩是不會區分事實和笑話的,他們會相信父母說的有關自己的話,並將其變為自己的觀念。

孩子也會為了父母而委屈求全,像那個結束寶貴生命的女孩,她的阿姨說,女孩從小就很貼心,凡事都會考慮大局。

那這次為什麼沒有求全而再度委屈?卻要跟父親說出她的需求?

因為她是人,人的忍耐度是有限的,壓抑了22年,再也無空間被放進這些不公平對待。

那個女孩之死是要告訴她父親,她心死了,軀殼也無需再留著,這個缺愛的暴力家庭,只有消失才能遠離。

我一直在想,假設有人提醒那個父親,或者女孩勇敢的對抗父親,結局會不會不一樣?

在此,想要藉文字呼籲:

請尊重孩子

擁有自信的孩子必是受過尊重教養

孩子稚嫩,需要父母養育,不意味孩子就沒有被尊重的需求。父母有教育之權,但不是那種隨便謾罵責打的濫權。要罵、要處罰,請事先說好規則 ,讓孩子有尺度遵循,而非全憑父母的情緒受罰。處罰首重合理性,不當眾辱罵、責打,再小的孩子都有自尊心,自尊心長期被傷害,要嘛變得膽小無自信,要嘛自暴自棄。

請不吝擁抱和說愛

感知愛越多的孩子越有安全感

再忙再累,都要抱抱孩子、親親孩子,跟他們表達深深的愛意。人的安全感是從小建立,與父母親密關係越密切,越能培養擁有安全感的孩子。

不要以愛之名控制孩子

我這麼辛苦,還不都是為你(妳)好、你(妳)再不聽話我就不愛你(妳)了、你(妳)要當醫師(或……)才不枉費我那麼愛你(妳)、你(妳)媽媽(或爸爸)不愛你(妳)才會跟我離婚……等,這些話我們是不是耳熟能詳?不是故意但卻是孩子非常大的傷害來源之一。孩子會懷疑,父母的愛是不是有代價?那些威脅像刀片一字字刻畫在心中,孩子銘記的是沉重威脅而非愛。

正常的父母不會刻意傷害孩子,但無心跟有意結果是一樣,都刺痛著無知的孩子,所以,要常常檢視自己是否犯了不該犯的錯誤,如有,跟孩子誠心道歉並和解,一方面解開孩子心結,另一方面也讓孩子明白,父母也會做錯事,天下絕對沒有無不是的父母。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