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霸凌了,怎麼辦?

有一個朋友來跟我說她的苦惱。她的孩子小學二年級,被班上另一個同學霸凌,前幾次是言語辱罵或惡作劇,她都要女兒不要理她,避她遠一點就好。沒想到這次竟然是肢體霸凌,用腳踢她女兒。老師當下請那個霸凌的同學道歉,然後寫訊息告知我朋友事情發生始末和處理方式。我朋友和老師來來往往好幾回訊息溝通,覺得老師處理方式不夠妥善,而老師那方也覺得盡力而為了,把我朋友氣得不知如何是好,遂打電話給我。

我聽完來龍去脈後,問:「妳希望老師怎麼處理?」

她眼眶泛淚的說:「這已經發生好多次了,老師難道不需要有實際行動嗎?」

我問:「妳有跟老師說希望她做什麼實際行動嗎?」

她不悅的哽咽:「她是老師,她應該要知道而不是家長跟她說,我最在意的是,老師為什麼不加強品德教育,才會讓霸凌的事一再發生。」

我笑著問:「加強品德教育的意思是要老師說:小朋友們注意,要有禮貌,要彼此相親相愛哦,是這樣嗎?」

她破涕笑著:「不是啦,哎喲…。」

我自己是人家的媽媽,深刻懂得孩子被欺負後的心疼、心憂,然而,孩子在學校被欺負真的都是老師的責任嗎?我不以為然,雖然老師有保護學生安危的義務,但是,當校園霸凌發生時,我覺得家長的責任比老師重很多。因為,孩子是自己的,自己不關心反要要求別人在意,這說不過去。

知道孩子被霸凌,當父母的應該:

1.觀察孩子的情緒。

  • 孩子是不是哭著不願意去上學?
  • 孩子是不是會生氣的說對方有多討厭?
  • 孩子是不是什麼都不說,只是悶悶不樂,仍然去上學?

2.引導孩子說出心裡的感受。

  • 生氣?
  • 害怕?
  • 厭惡?
  • 傷心?

3.家長要了解自己的孩子為什麼會被霸凌?

  • 是孩子太怯弱,常忍氣吞聲,讓同學得寸進尺?
  • 是孩子太天真,常得罪同學,讓同學氣得反擊?
  • 是孩子互相玩樂,動作太大變成誤會?
  • 是孩子患有先天疾患,真的讓同學欺負了?

4.確認孩子的確遭受霸凌後,立即請老師安排雙方家長見面會談,老師當客觀第三者,引導雙方家長發言,此刻需避免情緒性言詞,理性的針對問題討論即可,最終結果是要得到具體改善方案。

5.對方家長若避不見面,或不認為那是自己孩子的錯誤,那麼,此時只能明白要求老師,隔開兩位同學的距離以減少互動機會。若再度被霸凌,和孩子討論轉學的可能性。

我有一個親戚,她的孩子是幼稚園大班,霸凌她的不是同學,而是老師。那個老師不准她拿點心,並且罰她站在旁邊靜靜地看別人吃。孩子回家無法說清楚,只是哭著說不要上學。親戚煩不勝煩,耐著性子勸誘,說時間很快就過了,媽媽下班就會去接她,一抱再抱,好說歹說終於持續去上學,只是天天鬱鬱寡歡。後來她上小學三年級,某日和她媽媽聊心事時,才說出被霸凌的事。我那親戚心差點碎掉,讓孩子獨自承受那麼大的壓力而不自知,真的好失職,她痛到嚎啕大哭。

那要如何及早教育孩子防範被霸凌?

自小培養孩子說一天大小事

養成和父母分享的習慣

父母以身做則,日日十分鐘,睡前分享自身有趣的、難過的事,再換孩子也說。孩子需要學習如何完整陳述一件事,此時父母就可以協助引導,久而久之,快樂的、傷心的,孩子都會自然而然分享。

說故事

藉由故事培養孩子尊重他人的胸襟以及抵禦外來欺侮的勇氣

孩子牙牙學語前,就養成睡前聽故事的習慣,先不用管孩子聽不聽得懂,日日聽,久了,就會懂。說故事給孩子聽不僅能教育孩子明辨是非、培養勇氣,亦能加深親子感情,讓孩子清楚明白,他有人深深愛著他,當他的後盾;知道與人相處先尊重後防衛,遇到任何事情,都要跟父母說,有困難父母都會一起與他面對。

孩子不但要從小培養如何防範霸凌,更要從小培養如何尊重別人,懂得尊重的人不會侵犯他人。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