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已經迷失在被現實環境扭曲的種種目標中,而失去人生意義?

「阿姨,活著到底有什麼意義?」

一個三十歲左右,我不熟的女孩子私訊我這句話。

我沒有立即回覆,因為我沒有適合的答案,深怕一個不小心會誤導人家。我在公車上想,我在浴室間思考,我在廚房裡沉思,我在山林中千迴百轉。

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忍不住問我的導師,他輕鬆的回我:「沒有意義啊!」

「你在敷衍我。」我跟他抗議。

「我是認真地說。」他收起笑臉,以防我又誤會他。

「騙人,既然沒有意義,你為什麼還想活到一百歲?」我不滿的瞪他一眼。

「人生一定要有意義才值得活下去嗎?」他又嘻皮笑臉的問我。

我無言以對,想了想,問他:「至少告訴我你要活那麼久的理由吧? 」

「我覺得活著很快樂啊!想多享受當人的生活,所以要活久一點。」他笑著離開我的視線,用身體語言讓我明白:我問的問題很無聊。他是個奇葩,每回說的要不是五四三,就是“天上的話”;可也奇怪,他那天上的話,反覆咀嚼後,竟都是道理。

我把“人生本來就沒有意義”這句話,仔細思考多日後,有種恍然大悟的感受,接下來就是我頓悟的內容。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養成活著一定要有目標,於是,文的目標、武的目標、升學目標、工作目標、結婚目標、生子目標、孩子養育目標……千百種目標組合成我們的人生。父母、老師、主管訂定目標,孩子、學生、員工追求目標,目標變成我們活著的動力,未達目標,除了挫折感以外,更會被無形的外在壓力壓得窒息。老師讚美考試100分的好學生,老闆誇獎超越業績目標的好員工,連父母都在羨慕那些已經達成結婚生子目標的別人孩子。

不曉得有人想過嗎?我們到底為了什麼來世一遭?僅僅為了那一個個目標嗎?

「沒有目標的人生怎麼會有意義!」有人這麼說。

為什麼人生要有意義?

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工作,好好玩樂,好好活在當下,這樣不好嗎?

假設活著真要有個意義的話,咱們就來玩個遊戲,做完之後,大家應該就會明白自己的人生意義了。

試著問自己一句話:「假設我明天就要死亡,我覺得這輩子最遺憾的事是什麼?」

  • 是沒有考上第一學府嗎?
  • 是沒有達到業績目標嗎?
  • 是沒有豪宅住、名車開、名牌包帶嗎?
  • 是一直得不到老闆歡心嗎?
  • 是一直滿足不了父母的期待嗎?
  • 是……?

還是~

  • 遺憾自己沒有多陪伴家人?
  • 遺憾自己沒有去實現夢想,而是遵從家人安排做了自己不喜歡的工作?
  • 遺憾自己應該(或不該)結婚、生子?
  • 遺憾自己為什麼沒有正視自己的需求?
  • 遺憾自己因任性而傷害了家人?
  • 遺憾……?

這個遺憾就是人生意義。

社會的期待扭曲了自己的想像,以為滿足他人的需求比實現自己的夢想更重要。老實說,追求金錢物欲不是罪過,如果,金錢物欲能讓自己充實又喜悅,那就勇敢的去享受。相反的,一昧迎合強權,只為了不服輸或不敢辜負誰誰的期待,畢生努力追求,卻沒有時刻放鬆品味,那麼,長久下來深深感到乏味,當然就會有人生到底有何意義的疑惑。

想到這兒,我知道我要如何回覆小女生的訊息了。

「妳認為有意義的人生是什麼樣子?」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