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埋怨命不好嗎?一盤點二執行,輕輕鬆鬆就能創造好命格

許多年前有個上市公司董娘,常常在即時通跟我怨東:「我請的清潔工真糟糕,沒一個好的,不是掃不乾淨就是動作慢,看得我一肚子氣。」怪西:「我跟妳說,我的命真不好,一輩子都在為別人付出,從來沒有人主動關心我過得好嗎。」

我的安慰沒有讓她感覺好受,結尾總是:「唉,我的命就是不好啦。」

年初我新認識一位60幾歲的客戶,初次見面,她笑容燦爛的從座位站起來迎接我,跟我說:「麻煩妳了,讓妳大老遠搭高鐵過來。」我受寵若驚的說:「謝謝您願意跟我碰面,是我打擾您了。」

我們在速食店聊了近2個小時,我被她開朗的笑聲和惜福的態度深深吸引,不禁變成記者問她:「聽完您的故事,了解您過去受了許多挫折才有今天的成就,我好奇的是,充滿挫折的那些年,您會感嘆自己命苦嗎?」

她家有六個兄弟姐妹,她排行老大,從小負責照顧弟妹和煮飯,經常到了半夜才能寫功課。爸媽在肥皂工廠上班,為了多賺一點家用,經常爭取加班機會。他們不在家時,她得孩子裝大人照護弟妹們的飲食起居,甚至盯他們寫功課,一天睡不到五小時,她笑著說「小學和國中時期天天打瞌睡。」。

家境不好,高職開始半工半讀,畢業後進入一家電視機製造公司當作業員,她把薪水大半寄回家中,只留一小部分當生活費。某一天,她猛然意識到,這種收入永遠無法讓她家擺脫貧窮,遂繼續苦讀大學和研究所。那些年,她只在學校、打工場所和宿舍換場,最奢侈的休閒是匆匆回家看看爸媽弟妹。

「怎麼會?我反而認為我的命好好。我從小沒有一餐挨餓,我的爸媽很愛我,我的弟妹給了我很多歡笑,我又有機會讀研究所,一直到現在,我有能力開公司、聘僱很好的員工,有得吃有得住生活無虞,又有很多好朋友,即使單身也不孤單。而且,我的爸媽身體勇健,弟妹們生活得也不錯,我擁有的夠多了,好感恩。」她笑著說。

我看見她眼睛裡充滿喜樂的光芒。

為什麼她能夠將苦視為甜飴?這需要什麼樣的生活態度?想了好久,後來我才發現玄機:

要命好,首先得先將中心意念設定成「好命接收器」。

中心思想設定完成,接下來需要一個盤點二個執行:

1.盤點目前所擁有的

專注已擁有的吧,那些就是幸福。

用紙筆寫下來目前擁有什麼,包含家人(比如我擁有一個勤奮工作的先生和平安健康的孩子……。)、工作(我擁有一個可以讓我存活的工作……。)、物質(我有房子住、吃得飽穿得暖……。)、朋友(我有幾個知心好友……。)……等等。

相信我,列舉越詳細,你越會訝異自己竟然擁有這麼多!

大多數人習慣仰望他人的擁有,從羨慕到嫉妒,再哀怨自己的沒有。沒有不代表自己命不好,把方向調整至對位,滿滿的有就在眼前。學習我那個客戶,永遠向內看,向內盤點,懂得滿足絕對是好命的起源。

2.感恩一切

人因感恩而更富足。

不懂感恩的人,時刻匱乏,相反地,凡事感恩,內心惜福,想到的是,我的命怎麼這麼好哇,時刻皆喜悅。

日前,朋友拿給我一張貼紙,上面寫著「觀功念恩」四個字,我問這幹嘛用的?他回我:「提醒用的。只要妳老公或老闆惹妳生氣了,妳就看這幾個字,靜下心來想一想他們對妳的好,用心好好感謝他們,氣就會消除。」

我把貼紙貼在書桌正前方,每天都會看見。他說的方法真是有效,當我先生不小心激怒我時,我就注視那四個字,並且在腦中搜尋一件他對我做過的好事,誠心誠意默念感恩,氣怨果然慢慢消散。

3.幫助別人

助人為好命之本。

有能力幫助別人是一件多麼棒的恩賜,我指的不是那種高高在上的施捨,而是分享的概念。不論是金錢物質或學養專識,有能力都可以適當分享給需要的人。

我有個同事不到30歲,笑容甜蜜,我好奇她何以如此寧靜祥和,有什麼快樂撇步?她想了許久說:「我覺得自己很好命,爸媽有能力讓我念完大學。我在大學參加社團時才知道,社會上有許多人家境不許可,連三餐都有問題,那時候我還沒有能力分享,工作以後我才開始定期定額家扶中心,呃…,我覺得,有能力分享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

盤點、感恩、助人,說起來都是舉手之勞,端看自己意念強不強烈,若強烈,那些舉手之勞就會形成良善的循環,讓你成功創造好命的命格。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