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三部曲,你現在在哪裡?

「你們看David ,他看老婆說話時的眼神,哇塞,滿滿的愛意耶。」一個聚會的場合,大夥兒忙著分享日常生活中的奇人異事時,其中一位朋友像發現外星人似的大呼著。

正在說話的David 嫂瞬間刷紅了雙頰,右手一揮,說:「他裝的啦。」

David急著反駁:「不是,不是,不是裝的,我老婆說話我每次都很認真聆聽。」

David嫂害羞的癟了一下嘴,趕緊轉移話題:「我想到我有一個朋友,他說他認為婚姻有三部曲:第一部曲是吵吵鬧鬧,接下來是不吵不鬧,最好的狀態是笑笑鬧鬧。他說他前年花了一整年的時間思考,吵吵鬧鬧十幾年的婚姻意義何在?好累啊!是不是該離婚了呢?最後,他考慮到三個孩子還小,老婆也很努力持家,於是決定改變自己來圖個耳根子清靜,割讓所有決定權給他老婆,好壞他不聞問,以免再度開戰廝殺。這樣的好處是家裡不再有碎裂的物品……哈哈哈哈,不會生氣亂丟東西啊。壞處是,夫妻情感裂縫依然存在,沒要分手,也沒心或無法分享生活感受,像他,願意分享,是他老婆沒空。」

在坐的夫妻檔聽完,紛紛揶揄自己所處階段,幾乎都說自己還在第一部曲,只有楊大哥說:「我們一拿到結婚證書就在第三部曲了。」楊大嫂笑著捶打他,眉宇間盡是幸福。

我們來聊聊婚姻三部曲:

第一部曲:吵吵鬧鬧

婚姻並非只是兩人的事,雙方原生家庭那些有形無形的親人包袱,湊一湊,可能有好幾桌麻將。

在台灣,通俗結婚流程主軸有二個:

1.提親,家長討論彼此的需求。

這個階段是考驗戀人們的誠意,有些人的戀情會在此夭折。女方家長要聘金,男方家長認為是土匪還是賣女兒;男方家長要求嫁妝,女方家長認為不可思議,女兒養大送給你們,還要附送禮物。

提親階段正式開啟婚姻吵吵鬧鬧的按鈕。

2.婚禮

很多女孩會夢想自己的婚禮,披著白紗彷如公主般的走入婚姻殿堂。事實上,夢想有多甜美,現實就有多殘酷;白紗遮不了風塵,新人們常常會因現實摧殘而變得灰頭土臉。

「我媽說我姐幫妳化妝就好了,幹嘛花錢請新娘秘書。」新郎傳話,新娘爆炸。

「我媽說禮金要一人一半。」新娘傳話,新郎爆炸。

「酒席的錢我爸說妳們家也要出一半。」新郎傳話,女方家爆炸。

「我們有十桌費用是你們家要出的。」新娘傳話,男方家爆炸。

好不容易喬好條件,辦好婚宴,當卸下裝飾那刻起,新人們頭上堆積了厚重陰霾,兩人懷著憤怒各自上床,去它的新婚之夜!

爾後,價值觀凌駕於愛情之上,柴米油鹽醬醋茶成了兩人的話題,之前所謂的契合如今一言不合,婚姻氛圍處處刀光劍影,拼個你死我活已然是日常生活。

日子在吵吵鬧鬧中度過,有些人,一個不小心,兩敗重傷,雙雙棄械投降,字一簽,又換回自由身。留下來的,繼續養兵蓄銳,期望下一次能大獲全勝收服對方。

第二部曲:不吵不鬧

過了一年又一年,沒有逃兵,雙方鬧累了,各退一步好生休歇。

先生要這個,給,圖個安靜。

太太想這樣,沒問題,求和氣。

平靜生活著,好似無風無浪,外人看來幸福美滿。

「她想掌權,就給她囉,我落得輕鬆,只是啊,我挺擔心的,她那種領導方式,公司員老遲早反彈。」有一個中小企業老闆苦笑著說。他老婆有能力,眼界也夠寬,就是太強勢。「在家我可以讓她,在公司可不一樣,唉,不管啦,創業至今,我累壞了,只求家庭和氣,她高興就好。」

結縭多年,吵鬧多年,放不下,又牽不起,算了,算了,圖個清靜就好,眼睛半闔,看不清,就不會心煩,心不煩就不會爭吵。這時期最好不要遇到心靈知己什麼的,一聊開,心田慢慢被滋潤,情投意合下,婚姻很快就會崩潰。

第三部曲:笑笑鬧鬧

如果,第一或第二期婚姻當事人皆有覺知,一起想方設法尋求協助,讓自己的婚姻困境有所突破,那麼,就能來到甘蔗頭,甜美階段。

婚姻時刻都會面臨困境,當阻礙來臨時,要互相指責還是一起面對,攸關婚姻幸福感受。

「我先生說我對我婆婆不夠孝順,我問他是他的感覺還是我婆婆的感受?他支支吾吾,原來是我婆婆跟他抱怨,說我回婆家的次數跟回娘家一樣。我問我先生,他心裡的想法是什麼?他思考了一個禮拜,跟我說,他想通了,那是他媽媽的問題,不干我們的事。這幾年我婆婆體會到我對她的好,會對她噓寒問暖,帶她去醫院看醫生,她也放下偏執,跟我媽成為好親家,互動很頻繁。」我一個客戶跟我分享她的婚姻經營之道。我相當佩服她,一個知名服裝設計師,忙碌之餘亦能妥善解決夫妻難題。

她跟我說:「兩人要是不願意一起面對個人問題、相處問題、原生家庭問題、孩子教育問題、價值觀相異問題……,即使不離婚,也是空殼,沒意思。」

她說她在婚姻確定磨合完全且肯定繼續下去時,她才生孩子,因為孩子教養一定會產生很多歧異,要在這之前先調和好夫妻相處模式,之後協調教養問題才會順暢。

「夫妻相處很像你們在幫客戶投資一樣,要把風險控制在一定範圍,風險可控的情形下,高低起伏就無需擔心。」她精闢說明夫妻相處狀況。

婚姻不是童話,一句從此幸福快樂,就真的無風無浪。以愛為基礎,多方學習,墊高婚姻厚度,當困難襲擊時,站在擁有厚度的夫妻關係中好好思考解決方案,平心靜氣分享彼此感受,做出有利於婚姻成長的決定。

才能笑著攜手享受人生。

才能鬧著增加人生色彩。

笑笑鬧鬧的婚姻階段,是你所在的位置嗎?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