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習慣,讓人不由自主被束縛,檢視一下你有嗎?

我記得好多年前跟一個當醫師娘的朋友聊天,聊到各自的婆婆時,她苦惱的說:「我婆婆人很好,只是有一個習慣我無法接受,她常常會從外面撿人家丟掉的東西回家,把房間塞得滿滿的,床上只剩她睡覺的位置。要不是我老公堅持客廳和廚房不能放,否則也是垃圾堆疊。有時候我和我先生會偷偷清掉一些,我婆婆一發現就生氣,罵我老公不知惜物,我婆婆說若非她那麼節儉,哪有錢培養出醫師兒子和教授女兒。我了解她苦過來,克勤克儉已經深入骨髓,但是,我們家也才40坪,照我婆婆撿破爛的速度,很快的,整間房子都要淪陷了。」

我點點頭說:「那怎麼辦?啊?好像也不能怎麼辦。像我婆婆,是沒有撿東西回家,不過,單單把冰箱塞爆,永遠吃不新鮮的食物,就讓我們唸了又唸,還是沒辦法。老人家經歷太多苦日子,必須囤積一些物品他們才會有安全感。」

起初我以為只有老人家才會囤積物品,其實不然,不少年輕人、中年人也有相同習慣。

「拜託,啊,這個是2年前的DM了,你留著幹嘛?這個呢?你有在用嗎?這為什麼不軋掉?哇,還有死蟑螂……你嘛幫幫忙,這些小紙條是有紀念價值的嗎?哈囉,竟然還有……?」以前的工作需要稽核同仁座位,我常忍不住邊搜邊問。

「沒有啦,啊就……」同仁最多反應就是這句沒有結語的回答。

去年某日,我跟我旁邊的年輕同仁說:「你的座位快要變成垃圾場了,要不要我幫你整理一下?」

「呵呵…那怎麼好意思。」他挪出身子讓我進去。

我要丟一樣自以為是垃圾的東西,他趕緊搶走,說:「這不行丟。」

我索性每樣問他:「這個呢?」

他說:「留著。」

「那個呢?」

「留著」

……。

最後,座位仍然凌亂。

我記得有一本書裡有一句話是這樣寫的:

「看一個人的辦公桌,大概就能了解一個人的管理能力。」

桌子凌亂與管理能力是否有關我不知道,倒是明白:

物質垃圾越多,心靈可以容納快樂的空間就會越少。

多年前我認識一位女性,她有一個大櫥櫃專門置放名牌包包,她說那個櫥櫃幾乎佔去她3分之1的房子空間。我問她為什麼需要那麼多包包?她訝異的問我:「妳沒有嗎?那妳這個包包是假的嗎?辛苦賺錢為什麼不幫自己買真的名牌呢?那是一種成就呀?那妳……?」我我我……只是好奇問了一句話,她反問了我十幾句,我幾乎是逃開,連我不拿A貨這個堅持我都不想澄清。她不是我的朋友,是工作關係必須天天見面,我時常聽到她向不同人炫耀自誇,也經常看她跟任何人都能自怨自艾,顯然那麼多名牌物品還是無法讓她感到快樂。

囤積是為了維持安全感

像我或那個醫師娘的婆婆,她們多因早年生活匱乏致安全感缺乏,即使身處物質豐富的現在,亦有自己都無法解釋的焦慮,深怕天災人禍什麼的,再次落入當年吃不飽穿不暖的慘狀。

那積存名牌或各式物品的人,是為什麼呢?其實也是缺乏安全感。沒有名牌衣物包包加持,內心就會沒有自信,沒有自信就沒有安全感;另外,像我同事捨不得丟,是認為可能還會用到,放著才有安全感。

用物質增加安全感,如同將自己的自由鎖進牢籠。

「哇,你又買了最新款蘋果耶,半年前你不是才買新款三星,真有你的。」朋友羨慕的聲音短暫填滿自信心,我就是比別人有能力!

「哇,這個包好漂亮哦!什麼?15萬?天啊!妳好厲害,15萬不眨眼。」羨慕聲此起彼落,那一刻自信心被裝填得滿滿,踩在雲端的感覺真好。

「妳有蛋糕模嗎?借我,這個假日我想學做蛋糕。妳太強了,沒有用到的工具竟然可以保存得那麼久,妳家什麼都有耶。」在堆積的物品中找到蛋糕模,忍不住為自己喝采,就說留著總是有用吧。

「哇,妳的衣服好多哦,每天都穿不一樣的,真漂亮。」聽到這樣的讚美內心不由得喜孜孜。

然而,表面風光,私底下可能是:

為了還分期款而焦心。

為了擁有更大的空間擺放東西而費心。

享受秒逝的虛榮感而捨棄日常的平靜喜悅,怎麼說都不划算。

丟吧,那些不喜歡的或用不到的

日本收納專家近籐麻理惠說:「丟棄不再令自己心動的物品,然後將剩下的物品好好歸位。」

專心的花一段時間檢視眼前物品,這個、那個真的都是自己喜歡的嗎?真的是自己在一年內會用到的嗎?不喜歡的,丟,用不到的,丟,千萬不要相信「捨不得」,還可以用的用轉送取代焚化,將浪費的罪惡感降至最低。

丟完之後,將剩餘物品以最珍貴的心去愛惜,一件件安置在最適當的位置,乾淨整潔,是給珍貴物品的敬意。

清出一件才能再進一件

好不容易整理好最佳狀態,可不能再像從前一樣老是任憑慾望猖狂,一直堆積物品。想一想、忍一忍再想一想,非必要之物絕對不買,不是買不起,是買了浪費空間,徒增煩惱。

切勿為了新的而捨棄舊的,物品用壞了再換新,是理所當然,物品完好無損卻扔棄,就是浪費。不是倡導「愛地球」」嗎?不浪費就是最簡單的方法。天底下多數人口吃不好穿不好用不好,我們卻能吃好穿好用好(不是指名牌,名牌是不是必需品。),值得天天感恩,而珍惜是感恩的基礎,懂得珍惜就不會浪費,形成善的循環,外境和內在都得到好處。

「丟棄,整理,不浪費」讓居家環境多一些淨空,眼界寬了,心境也寬了,以前在乎的瑣事,慢慢會減去執念,以前波濤洶湧的小劇場,漸漸浪平無紋。只是丟掉囤積習慣,就可以獲得平靜喜悅,比不斷地填補虛榮心要划算許多!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