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家人罹患憂鬱症時,家屬該怎麼辦?

women making pelmeni
Photo by Elina Fairytale on Pexels.com

那日朋友來找我,她跟我說:「妳看過他以前開朗的樣子對不對?怎麼可能會變成這樣?整天關在房裡,躺在床上瞪著天花板發呆,飯越吃越少,覺也沒睡好,整個人瘦了一大圈,我看了既心疼又生氣,好好一個人,幹嘛這樣糟蹋自己?把飯吞下去,讓自己走出去,有這麼難嗎?」

我沒有回話,只用眼神鼓勵她說下去。

朋友喝了一口咖啡,深吸一口氣繼續說:「我知道很多人得憂鬱症,可那都是別人,我壓根底兒沒想過這事會發生在我或我家人身上,……天啊,怎麼會這樣?為什麼會是我先生?我實在沒辦法接受。」

朋友的先生不到五十歲,任職上市公司的中階主管,我認識他們約六年,前五年如朋友所說的,她先生向來活力充沛,一聊起他的工作就滔滔不絕。假日會陪太太出遊,有時會心不在焉掛心工作,除此以外,我朋友非常滿意他先生。

「以前我心情不好時,他會安慰我說沒關係啦,有我在。現在,他不再理我了,他已經不是從前那個他了。」朋友說著說著忍不住哭泣了起來。

我在遞出面紙的瞬間,閃過二十幾年前我罹患重度憂鬱症時,我先生也是難以理解和接受,他曾經跟我分享他的心路歷程:

手足無措

結婚未滿五年太太就發病,這種病來得莫名其妙,我先生認為不就只是一種想法嗎?想法不好導致痛苦,那就改個想法嘛,為什麼要讓自己深陷其中?好好的人生,不去工作,不去玩,一直在乎不該在乎的事,一味的自討苦吃,真是莫名其妙!他的反應讓我感到更挫折、更自責,對呀,我為什麼如此差勁?別人都在努力工作,何以我在家走不出去?我感覺自己活著好沒價值。

學習認知

當我並未如我先生預期的那樣,聽話且迅速的掙脫痛苦時,他立即承認這事已經在他的認知範疇外,他不得不開始認真研讀心理學書籍,好了解自己的太太到底怎麼會變成這樣,以及他該如何協助。他從抗拒到了解到接受,花了不少時間,相關知識學習讓他正視到,原來他太太罹患的是需要時間治療、親友支持始能逐漸好轉的病,遠遠不是一句「快點好起來」就能解決的事。

面對並接受

有了知識以後,我先生改變了對我的態度,他面對並接受了我得憂鬱症的事實,不再說:「妳太閒了,有事情忙就不會這樣。」、「又鑽牛角尖了。」、「別人不是一樣有壓力。」、「妳要堅強。」、「我懂妳的感受,不過….。」….等,取而代之的是包容的、靜靜的陪伴,他只跟我說:「我不會放棄妳的。」他的改變減低了我的罪惡感,心中的暖流為康復奠定了基礎。

正常過日子

憂鬱症的療程因人而異,期間常見症狀反覆,有可能出現家屬覺得病人好多了,可才轉身,怎麼又在落淚的情景。我先生日前說:「家屬跟患者一樣累。」面對親愛的家人病狀時好時壞,家屬的心情也會跟著上下起伏、如若把一切生活重心都放在患者身上,久而久之,家屬很有可能越來越不快樂,最終將形成家庭憂鬱漩渦。

我先生很早意識到上述危險性,所以會以自己的身心照護為優先,他如常工作、每天運動、常常看書、偶爾和親友小聚,他說他放掉「擔心」的部分,留下「用心」陪伴我療癒,其餘的就聽天由命了。

回首檢視整個過程,我發覺有很大的能量來自於家人,尤其是我先生,他以健康的態度、正確的方式陪伴我,讓我感受到愛的力量,源由這股力量我才有勇氣想盡辦法走出憂鬱迷霧。在此我要再三強調,憂鬱症是一種可以治癒的疾病,家屬盡量讓自己放鬆放心放下,慢慢的,患者亦會朝著此種心理境界前進。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