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設「結果」使人憤怒,那就轉身看看「過程」,感覺會不會比較好?

每天例行晨會,是阿桑最痛苦的時刻。

「阿桑,你們部門這個月表現最爛!請問妳有在盡力嗎?這什麼數字?妳拿得出來?我看了真想吐,公司給妳薪水,妳是這樣回饋的嗎?妳不覺得羞愧嗎?部門讓妳帶成這個樣子,妳還有臉嗎?妳說怎麼辦?」阿桑的主管連珠砲似的轟炸,會議室變成戰場。

阿桑當場怒氣爆發:「老闆,我缺人手啊,我們1個人當2個人用,每個同仁都已經筋疲力盡了,我能怎麼辦!我……」還未等阿桑講完,她主管就截斷她。

「我管妳有沒有人,目標沒達成是事實,不要跟我鬼扯那麼多,妳說,什麼時候補足業績?公司不是慈善事業哦,可不要有人鬼混!」阿桑主管惡狠狠訓斥,讓阿桑非常憤怒:「老闆,沒有人在鬼混,我們部門每個人都勞心勞力,無所不用其極,累得跟狗一樣……」,阿桑主管又不讓阿桑說完:「妳不要跟我說那麼多啦,我不要聽,我只要結果,目標達成最重要,其他都是屁!」

散會後,阿桑氣得大哭,公司太現實了,上個月他們部門第一名時,主管又是請吃蛋糕又是誇讚:「阿桑那個部門最棒,阿桑是最棒的部門主管。」短短一個月,她從天堂墜入地獄,結果論英雄,她懂,但也無需棒打員工到這種地步。努力的過程充滿艱辛,誰不想獲得美麗的結果?不少領導者只要唾手可得的結果,藐視員工辛苦的過程,更遑論詢問哪裡需要協助。

社會教我們結果很重要,卻鮮少有人告訴我們,其實影響結果的過程更重要。

人類有趨吉避凶的習性,喜歡好的結果,像是美貌、成功、富有,厭惡不好的一切,比如醜陋、失敗、貧窮,不是有一句話「笑貧不笑娼」嗎?意味結果比過程重要,只要成功有錢,如何成功,如何有錢都不是重點。

是不是常聽到這句話:「不要告訴我你要怎麼得到業績,只要跟我確定何時達到目標。」

或者:「我不管這個客訴怎麼來的,你只管給我搞定,要是結果有差錯,你自己看著辦!」

說到結果比過程重要,也發生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又是塞車,你看,不是叫你要提早出門嗎?」媽媽坐在副駕駛座叨唸著。

爸爸不耐煩的說:「塞車已經煩死了,妳不要再唸了好不好!」

「媽咪,妳看弟弟啦,嗚嗚…」大寶哭了起來。

「小毛,你搞甚麼鬼啊,還你哥哥。」媽媽大吼。

小毛哇的痛哭,兄弟倆持續不斷的嚎啕聲刺痛耳膜,爸爸忍不住喝斥:「都給我閉嘴!」

一路上不是埋怨就是指責,原本預期的放鬆之旅,結果卻成了痛苦經歷。

如果生命像旅行,每個當下感受(過程)快樂越多,結果(死亡前感受)越快樂。

主管只看結果而開罵,主管當下一定不快樂。

父母只看結果而責備,父母當下一定不快樂。

夫妻只看結果而生氣,夫妻當下一定不快樂。

先傾聽過程再評斷結果

老婆煮了一桌美味佳餚等老公回家慶生,菜涼了,心也涼了,老公遲至深夜才開啟大門,老婆按奈怒火迎接:「老公,加班嗎?很累吼。」老公感激的回答:「對啊,臨時一件大案子要處理,我忘了打電話跟妳報備,錯過了慶生真的好抱歉。」老公內心盈滿暖流,老婆的善解人意讓他覺得要對老婆再好一些。老婆則慶幸自己沒有發飆打壞兩人情緒,內心喜悅掃除狐疑焦慮,菜熱一熱還是很美味。

職場上員工業績表現不好,若員工平時盡責努力,主管或許這麼說比較好:「你很努力,只是暫時達不到目標沒關係,我們一起來看看問題出在哪裡,你覺得……?」先肯定再傾聽,讓員工感覺被尊重,受到尊重的員工自尊心會噴發,一定會想破頭補上績效,跟上水平。

傾聽,才會知道過程中發生什麼事,傾聽,才會讓當事者覺得有尊嚴。父母責罵孩子、主管痛斥員工、夫妻指責彼此……,第一時間都是不顧對方尊嚴,試想尊嚴被傷害的人,是心存感激還是心存怒氣?感激會形成正向能量,日後定會衍生良善結果;怒氣剛好相反,容易造成當事者反彈:我就是爛,怎麼樣!

先了解對策再委婉建議

「大寶,我聽到你說弟弟拿了你的彩色筆,你很生氣,我也看到你氣嘟嘟的臉。那麼,你覺得你接下來該怎麼辦?」媽媽語氣和緩的問。

「我想揍弟弟!」大寶生氣的說。

「是吼,你是因為自己的東西被弟弟拿去用,而氣到想揍弟弟對嗎?那揍了弟弟之後會發生什麼後果?」媽媽問。

「弟弟會痛,會哭,然後,妳會很難過。」大寶說。

「你說得很對,可是,你也很重要啊,那你很生氣怎麼辦?」媽媽問。

大寶苦惱許久沒說話。

媽媽委婉的建議:「媽媽知道你很不舒服,那這樣子,弟弟跟你對不起,我們這次原諒弟弟,請弟弟以後不能再亂動你的東西……,你覺得好嗎?」

老婆面對遲歸的老公,選擇不破口大罵:「我今晚做了很多適合熱熱吃的菜,你沒有準時回來我很不安,現在我知道原因了,沒事兒。不過,以後若需要臨時加班,記得先撥個電話或發訊息讓我知道哦。」

主管或許這麼說員工會更賣力:「我明白人力不足的難處,我們得先將人力補足,你可以試試這些管道找人,同時問問同業有沒有介紹的,我也會問,我們多約幾個人來面試,妳覺得呢?」

當然,結果發生時,情緒必會凌駕一切,平時得學習如何深呼吸再說話,讓呼吸安撫心緒非常有效,盛怒之下口出惡言,容易傷人又傷己,而且會惡化往後事情發展,可說得不償失。學習了解並接受過程,讓心安定,安定的心才有善後的能量,對工作如此,對生活亦是。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