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把財產都轉移給子女,這樣對嗎?為什麼他獲得父母的贈與卻憤怒不已?

person holding a stress ball
Photo by Matthias Zomer on Pexels.com

那日和幾個好朋友喝下午茶,嘰哩呱啦、說說笑笑後,好友Kate提到沒有來的Ady說:「他原本也要來的,昨天他媽媽身體又出問題,他得留在家裡照顧他媽媽。」我們都認識Ady這個人,但數十年不見,對他的狀況已然陌生。

「他和他爸媽三個人住在板橋。」Kate說。

「他沒結婚嗎?」我問。

Kate沒回答我,自顧換了個坐姿才娓娓陳述:「Ady不是有二個哥哥一個姐姐嗎?」不等我們表示是否清楚,Kate就繼續說:「他爸媽年輕時候很會投資,買了好幾間房子,也賺了不少錢。二十年前,他們六十歲左右,想說那些財產一定會讓孩子們繳交不少遺產稅(那時候遺產稅賦比現在重),於是聽朋友的話,慢慢的把不動產分給四個孩子,一人一間,現金也是這給一點,那給一些,反正啊,他們就是把身邊的財產全給了孩子。」

我插嘴說:「我好多客戶也是這樣,遺產節稅規劃嘛。」

Kate癟了一下嘴說:「規劃個頭啦!弄得Ady好痛苦。」

我們狐疑的看著Kate,Ady不是也有拿到財產嗎?為什麼痛苦?

Kate解答:「兩老啥都沒留,想說有四個孩子怕什麼,一個月吃住一家,對孩子來說很輕鬆啊。哎,想像真的美好,實際呢?兩老忘了媳婦、女婿不是自己生的,他們可沒有非要孝順不可的壓力。剛開始兩老身體健康,能走能跑的,每月一次的嘮叨和作息時間迥異,子孫輩忍一下就過去,勉強相安無事。沒想到的是才七十歲,兩老分別罹患帕金森氏症和失智症,這下有人發難了:『我們這個月好忙,不適合爸媽來住』,接著另一家也說:『我們家空間實在太小了,爸媽來住很辛苦。』漸漸的,只能固定住在孝順的Ady家中了。

「Ady他老婆沒意見?」我沒耐性的發問。

「他不顧老婆反對,堅持讓兩老安住在他們家,他跟老婆說這個房子本來就是爸媽的。他老婆當然不爽啊,Ady兄姐的房子不也是他爸媽贈與得來的,為什麼就不必照顧?吵了一年多吧,Ady他老婆帶著孩子離開家,離婚了。」Kate嘆了一口氣說:「十年來,兩老病況越來越嚴重,兄姊們不聞不問,搞得Ady得提早退休專心照顧。唉,之前他跟我說他好像得了憂鬱症,覺得活得不下去,…有啦,他定期去做心理諮商。妳們看,慘不慘?他爸媽如果不把財產贈與光光,也許不會落到這種下場。」

想要依靠孩子?醒醒吧!

華人絕對是全世界最會保護自己孩子的民族,相對的,也是最不會規劃老年生活的。多數人以為,孩子是自己的依靠,七早八早就把畢生積蓄轉移給「依靠」,這種行為往往會落得晚年淒涼。

為什麼?

因為孩子不可靠!

被寵壞的不可靠:從小養尊處優,沒有學習如何付出、如何擔當責任,成人之後哪裡懂得回饋?

無能的不可靠:如果沒有理財能力,給孩子再多的錢財他都會快速敗光,自己都養活不了自己,哪有能力照養父母?

有了家庭之後的不可靠:孩子有了自己的家庭,注意力大多會轉移至此,若受另一半的想法干擾,哪裡會一心一意想到父母?

把財富留著照顧好自己,才能留住孩子的笑容

我想起多年前有個客戶跟我說:「我不喜歡跟孩子們住,我有錢,住好,吃好,玩好,不需要看任何人臉色。每個禮拜孩子都會輪流回來看我,妳以為他們孝順啊,也許,但我認為,是我有足夠的財富養老,沒有帶給他們負擔,他們才能輕鬆的來探望我,說說笑笑陪我度週末。要是我身無分文又跟他們一起住,哈,應該是看不到他們的笑臉吧,而我啊,勢必得被留在房子裡幫他們看家了。」

也是,人性趨富嫌貧(我以前嚴重反對這種思想,經過多年的經歷,如今深信不已。)我們都很有意願幫助弱小或貧窮者,但只能在不影響自己的生活前提下為之,若要每天持續不間斷,嗯,我相信99%的人辦不到。

不要考驗人性,人性本善的內涵是自利。

絕大多數的孩子只求父母能好好安養天年,他們不企求父母的遺產,只祈求父母不要影響到他們的生活,各自平安過日子就好。

提早規劃以預防自己被騙或失能

日前,警察來我上班的單位頒發「防堵詐騙成功」的獎牌給我同事。那起詐騙起因於一個長居美國的老太太,某天接到電話說她的帳戶有問題要被調查,請她快速移轉戶頭。老太太被交代不准跟任何人提起這件事,否則會被抓,她嚇死了,偷偷買了機票回台灣,並堅持要匯走帳上巨額款項。拉扯許久,老太太硬是不聽勸,非得匯走不可,幸好警察來了,才免於被騙。

另外一個真實案例是,老先生捨不得獨子為了公司財務虧損奔波,把幾千萬的退休基金全拿給獨子,二年過去,獨子最終無力經營,那些填進去的千萬退休金也消失不見了。原本能富足享受退休生活的老先生,後來只能靠賣饅頭維生。

運氣好沒有遇上騙子,但還有另一個不是運氣的問題要處理~長壽風險。人越活越久,身體機能老早超出保固年限,逐漸變得行動不便或失去智能,此時,即使有錢也辦不了事,那該怎麼辦?

信託能解決被騙或失能的安養問題。

提前和專業機構討論,預先安排自己的老後,不虧待自己,也不造成子女壓力。信託能夠保全資產,並按照信託者的需求規劃,如期履行所約。不用擔心退休金被騙或需要照護時無人協助的窘境。

任誰都希望自己能安養天年。

「安養天年」就是不該指望誰誰誰,誰誰誰都不可靠,靠自己最好。

「安養天年」就是不要變成任何人的負擔。

「安養天年」就是不該只是一種想法,而是在有能力時就去安排好「如何照顧沒有能力時的自己」。

所以千萬要記得:不要把資產全數贈與孩子,免得造成孩子的負擔。把資產顧好,妥善安排老後生活,才能真正做到安養天年。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