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會不會瞎掉啊?」視網膜剝離驚魂記

selective focus half face closeup photography of female s green eyes
Photo by Jan Krnc on Pexels.com

那天晚上,我的右眼下方突然蒙上黑影,我嚇壞了,隔天一早急奔眼科診所。醫師說是視網膜剝離,很危險,要轉診至教學醫院。

有多危險?

醫師說:「完全剝離就瞎了。」

我•不•要•瞎!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我馬上到教學醫院眼科門診報到。

護理師又幫我點了散瞳劑。在等待散瞳時,我隨手打開手機螢幕,想查查視網膜剝離相關資料,不料聽到身後傳來家人的呵斥聲:「都快瞎了,還滑手機!」嚇得我手機差點兒掉落地面,沒輒了,只能聽話的將手機收進包包。不能滑手機的時間很慢長,一秒是無聊,一秒是無趣,我好焦慮,如果右眼真瞎了,以後鐵定會被限制手機和電腦使用,這,日子怎麼過啊?

終於捱過等待,醫師檢查完深深嘆口氣始開口:「很嚴重耶,怎麼會搞成這樣?」我害怕的問他:「多嚴重啊?會瞎掉嗎?」醫師不回答,繼續嘆氣:「先用雷射固定,三天後再來。」堅持不解釋的醫師,攪得我心煩意亂,到底會不會瞎掉啊?

更妙的是回診,醫師又是歎氣:「這很麻煩,妳去看別的眼科醫師。」我驚訝到忍不住「啊?」了一聲,這算是被醫師拋棄嗎?

沒辦法,我只得去找另外一家知名醫院的眼科醫師,幸好這個醫師相當親和,他說:「視網膜完全剝離且沒有及時處理當然會瞎掉,不過,妳先不用擔心,我們看看雷射是否能夠固定,不能的話再動手術。這種手術很麻煩,難怪前面那位醫師不敢…。」醫師幫我做了第二次雷射,他交代一發現有惡化得趕快掛急診。

什麼情形算惡化?

醫師說:「閉眼出現閃電,或飛蚊突然變多或妳現在的黑影擴大。」他繼續交代:「動作要放慢,不可以跑跳碰或出力。」

我喜愛的重訓和爬山顯然得暫停,快速走路的習慣要改變,以防重心不穩跌倒。

冷靜後,我問自己:怎麼會讓視網膜剝離?

忽略按時定期檢查

距離上次眼科檢查已經超過一年,醫師說我若能及時發現小破洞,就不會經歷這次視網膜剝離驚魂。

中高度近視或長期用眼過度的人通常會有飛蚊症,若非突然增多,跟它們和平共處即可,但須每半年檢查一次,以防粗心延遲形成裂孔,裂孔再變成瞬間剝離。

我非常粗心,加上不聽醫師指示定期半年檢查一次,弄成視網膜剝離算是自作自受。

這次經驗讓我領悟到:

身心健康不是用「說的」,而是用「做的」

我們常用嘴巴說身心健康好重要哦,然而,真是如此嗎?我們熬夜、討厭運動、依賴3C產品過度使用眼睛、吃大量的加工食品、勉強自己承受超出負荷的壓力、用酒精或藥物麻痺自己…。等到身心出現問題,經歷痛苦折磨後才會明白,過去有多糟踏自己!

我是個網路成癮族群,除了上班必用電腦外,晚上或假日,也都花上許多時間盯著螢幕。此次視網膜剝離,3C產品雖不是直接禍首,然長期緊盯螢幕所受的危害,應該也是原因之一。

這幾年,我已經去除許多不良生活習慣,早睡早起、持續運動、多吃原型食物、遠離酒精和藥物,卻唯獨放不下網路依賴,經過此番折騰,我警告自己:看30分鐘螢幕,一定得讓眼睛休息30分鐘。

半眼黑幕已經成為事實,我現在除了接受並小心不受碰撞及用力外,也時時提醒自己:視力有可能失去,務必好好珍惜。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